標題: 交通工具汙染量之調查研究

關鍵字: 汽車排放物;大氣汙染物;排氣;排放因子;空氣汙染;Vehicle emission;Air pollutants;Exhaust gas;Emission factor;Airpollution

摘要: 交通工具之汙染排放測試,在環保署委託工研 院機械所,中國技術服務社觸媒研究中心及慶齡 工業中心等單位之研究報告中,針對車齡,車速,起 動方式與加裝觸媒與否等因素對汙染物之排放量 的影響,均有最新的測試數據,這些數據尚未列入 國內交通工具之汙染量調查報告之中.由於交通 工具汙染物之排放量隨著車齡,車速,起動方式及 觸媒的有無等之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相信這些 最新的排放因子(emissionfactor)數據,能夠使本調查 報告更具準確性與代表性.除了正確的排放因子之外,正確的車流量,也是決 定交通工具總排放量之重要因素.而車流量會隨 著時間,日期及地點而變化.以台灣大部份的街道 而言,在尖�時間內車流量大且車行速度十分緩 慢,此時汙染物排放量大為增加,影響人體健康甚鉅.在交叉路口附近的車流量比起其他路段也多 出甚多,且車速緩慢,排放量亦會大為增加.因此一 個正確的交通工具汙染量之資料,應該考慮上述 之因素.此一因素之考慮,曾在台北巿之部份研究 報告中出現,但是在新竹及台中二大都會地區,卻 沒有類似的報告可供參考.有了交通工具之汙染量調查資料之後,需進一步 分析空氣品質受交通工具影響之情形.這一部份 的研究工作,需要利用空氣品質模式來計算,以及 在道路現場作部份的測試,才可得到量化的空氣 品質資料,以濃度值(PPM)表示之.在現有的空氣品質測站上,所測得的汙染物濃度,往往低於地面之 實際濃度值或人體暴露值甚多.以台北巿為例,一 般空氣品質測站所測得的一氧化碳濃度,往往只 及地面濃度值之1//2或是更低.在另一方面,氣象條 件,道路寬窄,道路兩旁之建築物密度及高度等都 會影響汙染物之排放量,這些因素亦應列入空氣 品質模式計算及空氣品質測試之考慮之中.本計畫的目的,即是利用所得知的地面空氣品質 資料,評估新竹台中兩地之空氣品質受交通工具 影響而劣化的情形(例如是否超出國家空氣品質 標準),以作為實施各項管制措施時的參考.工作內容及進行之步驟:本研究具體之工作內容敘述如下:(1)收集國內最新的汽機車排放因子之資料,此資 料考慮車齡,車速,車種,起動條件等重要因素.(2)調查新竹及台中兩都會地區之部份主要街道上 ,車流量,車行速度隨時間,日期及地點變化的情形 .(3)由上述二項資料,計算部份主要街道之逐時汙 染物排放量.(4)實施道路兩側之氣象資料測試,並與地象測站 之氣象資料比較.測試之項目包括逐時的風向,風 速,溫度及濕度等.(5)利用(3)(4)二項的資料作為空氣品質模式Caline的 輸入條件,並用Caline計算逐時的地面汙染物濃度 值.(Caline為計算車�囍冀V的線源模式.)(6)為了驗證(5)的模擬結果,將進行有限的地面汙 染物濃度測試,以印證模式計算之結果,並與空氣 品質測站之測值比較.(7)根據(5)(6)之結果,評估目前空氣品質受交通工 具影響而劣化的情形.亦即評估交通工具所造成 的空氣汙染是否超出國家空氣品質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