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背景大氣研究---子計畫七:背景大氣中甲烷(CH4)測量分析

關鍵字: 甲烷;大氣化學;氣相層析法;Methane;Atmospheric chemistry;Gas chromatography

摘要: 甲烷(CH/sub 4/)在大氣中的濃度雖然很低(<2ppmv), 但卻在大氣化學反應及全球氣候變遷上,扮演著 極為重要的角色.據觀察結果發現大氣中甲烷的 含量正在逐年上升,且可能和溫室效應息息相關, 為了要了解此變化的原因及可能造成的影響,首先得要能很精確的測量出背景大氣中甲烷的濃度 .本計畫擬設立一實驗室系統,來監測台灣周圍空 氣中甲烷之濃度,配合CATS計畫,在預定站址進行採 樣,然後送回分析實驗室,以氣相層析儀配合火焰 離子偵測器(GC-FID)加以分析,等實驗之穩定性及精 確性建立後就可配合CATS永久性實驗站之設立,同 時進行現場直接分析及取樣分析二種分析方法, 並和國外合作機構比對分析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