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整合與再現─苗栗縣西湖溪流域客家村落史及文化資產調查暨人才培訓計畫」委託專業服務採購案

關鍵字: 苗栗縣西湖溪流域;客家村落史;文化資產調查

摘要: 苗栗縣西湖溪流域相對於後龍溪流域與中港溪流域,是個偏遠而經濟較不發達的地區。然而,正因為它的邊陲,使得上中下游的街鎮聚落,保留了多元而豐富的客庄文化。此一區位特性使得客家委員會苗栗園區可以與周邊客家聚落之人文地景資源充分結合,作為國際間客家學術研究之資源共享平台,並以開放型文化休憩與知識學習場所,帶動本流域文化產業之再發展。 本計畫以西湖溪流域為主要研究調查範圍,計畫包含三大主軸,即研究調查、工作坊課程、以及成果撰寫;計畫的核心價值在於以社區營造及文化資產保存活化的觀念,召募本流域及苗栗老中青文史人士,投入這一「整合與再現」西湖溪流域文化的工作。 是故,本計畫乃以學術研究調查之實踐應用為定位,其核心價值在於讓研究者、地方實踐者、學生、及地方行政人員四者,在同一平臺上,以實踐為考量,討論特定場域(西湖溪流域)的社會文化現象,並直接付諸實踐改造。 最後,本計畫之成果包含前人研究成果及資料彙編,學員專題調查研究成果彙編,整體計畫另有獨立的成果報告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