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球客家網路社群之資源投入與經營績效

關鍵字: 全球客家;網路社群;資源基礎觀點;經營績效

摘要: 資訊化的社會中,分佈於全球的客家人當然也沒有缺席這場盛宴。根據大陸「客家風情」網2007年的統計,全世界的客家網站約有630個,分佈國家以台灣、大陸居冠,比例超過八成。然而量不等於質,學者發現每一家網站呈現的客家面貌或樣相多是片面、零碎、甚至是隨興而表面。此外,根據客委會2011年的全國客家人口基礎資料調查也發現,在0-39歲的年輕族群中,年紀愈小,對客家文化的重視程度愈低。換句話說,如何借重傳播科技提升我群認同感成為客家網路社群首要的課。 網路社群都是透過和使用者互動產生資訊素材,但是這些素材必須加以規劃管理才能成為吸引使用者的訊息。因此在組織的層次,一個值得探討的面向便是由媒體策略管理的觀點切入。畢竟網路社群本質上仍是一個媒體,既然是媒體就會有管理的考量。尤其現今客家人分佈在世界各地,客家源流與遷徙歷史眾說紛紜,網路社群該如何對分散於全球的客家人發揮凝聚的效果?這個過程須投入的有形無形資源很難計數。因此本計畫認為了解全球客家網路社群的資源投入現況,和提出可能創造經營績效的管理策略,對於未來客家網站的經營有指標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