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後龍溪流域義民信仰調查研究

關鍵字: 義民爺;義民信仰;客家;客家宗教;苗栗;I-Ming gods;I-Ming Belief;hakka;hakka religion;Miaoli

摘要: 近年來客家研究蓬勃發展,台灣客家族群特有的「義民爺信仰」也受到重視。有關義民爺信仰的研究論文近幾年來大量增加,可見義民信仰對於瞭解客家族群的重要性。在宗教社會學和宗教人類學的研究領域,宗教和族群的關係向來受到重視。宗教信仰的影響不單只是信仰層面,對於一個民族或者族群的認同和自我形象,也有極大的影響。 目前有關義民信仰的研究,主要還是從歷史研究的角度,爭論義民在台灣歷史的定位,以及林爽文事件中有關客家義民軍的史料,甚至於因為不同的族群立場,對義民信仰有不同的解讀。從宗教信仰的角度,探討義民信仰的神格,一般客家民眾如何看待義民信仰,參與義民信仰的情形等,仍然有研究的必要。 本研究以後龍溪流域的義民信仰為研究對象,從宗教社會學和宗教人類學的視野,從日常生活的角度,探討義民信仰神格的多樣性及其變遷。在研究方法上,除了蒐集現有的各項史料之外,也將以社會科學常用的訪談方法,進行義民廟相關家族、管理人員以及一般民眾的訪談。 從第一、二年的研究發現,有些義民廟的祭祀圈並非以主神來區分祭祀圈範圍,而是以地理環境為主,在該共同的地理環境裡,所有的民間信仰廟宇共享一祭祀圈,義民廟和其他廟宇往來交陪的社會網絡,及其關連所蘊含的意義將是第三年計畫研究的重點,並且將從宗教地理學的角度,嘗試以較大的視野來詮釋此一民間信仰的特殊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