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原資料(Meta-Data)為基礎的可客製化與可擴展的檔案總管

關鍵字: 原資料;檔案管理;資料庫;資料處理;metadata;file manager;data management;database

摘要: 由於生活的數位化,絕大部分的檔案都採取數位化方式來保存,例如:沖洗相片、 紙張文件和音樂卡帶等,現今都以數位相片、電子文件和數位音樂等方式作為主流,因 此使用者會接觸到大量檔案。每一個檔案有各式各樣的特色(attributes),例如: pdf 文件檔有作者、文章名稱、寫作日期、閱覽日期等,jpg 照片檔有拍照日期、拍照地點、 拍照人、拍照目的、光圈、鏡頭等,這些特色都不是檔案的內容,而是關於特定檔案的 資訊。我們稱這些特色為原資料(meta-data),檔案管理系統即是利用這些特色來管理 檔案。但是傳統的檔案總館只有使用到非常少量的特色(如:檔案名稱、副檔名、檔案大 小、修改時間、存取的許可權等),因此在管理大量的檔案時,效果不彰。 在現今的檔案管理軟體中,沒有以原資料(meta-data)為考量的檔案管理軟體,以 現今的微軟的檔案總管為例,在微軟的檔案總管裡,能夠對檔案增加額外資料的只有少 數幾種,例如副檔名為:doc、mp3、jpg 等。除此之外對能夠增加額外資料的檔案來說, 能夠填入的欄位是固定的,無法依照使用者意願而額外增加欄位。所以本計畫的內容主 要在實做一個以原資料為中心的檔案管理軟體,能夠讓使用者任意對檔案添加額外資 料,並且能夠不開啟檔案便可以對該檔案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使得對於檔案管理更為便 利。 我們計畫發展一套可客製化和可擴展的、以原資料為基礎的新的檔案管理系統。這 一套新的檔案系統將架設於現有的檔案系統之上,使用者可以針對不同的檔案,隨時 增、刪、修改它的特色。在我們的檔案管理系統裡,每個檔案的特色將儲存在另外一個 特色檔(attribute file)裡。這個特色檔是隱藏的,使用者無法直接觸及這特色檔,而 是當原始檔案在增、刪、修改、移動、複製、連結或刪除時,由我們的檔案系統一併處 理。 在第一節裡,從過去到現在的檔案管理軟體種類有許多種類,我們會列出幾種檔案 管理軟體種類並且介紹特徵,最後在說明本計畫所採用的檔案管理軟體種類以及其理 由,除此之外在現今市面上有許多檔案管理軟體也可以作為本計畫借鏡,本計畫將參考 市面上6 款檔案總管軟體,分析各個優缺點,挑選出符合本計畫所需之功能並且融合到 本計畫的檔案總管軟體,供使用者除了Microsoft 檔案總管軟體以及市上的幾套檔案總 管軟體外,可以選擇本計畫之軟體作為其管理檔案之工具。 在第二節裡,我們會列出本計畫所需完成的相關工作以及資料,例如可能遇到的問 題以及解決方法,並且說明原資料(meta-data)的操作流程,原資料(meta-data)的保存 格式,程式的架構等相關資訊。 最後則是本計畫所預期完成的目標以及目前已完成的內容,並且展示一些已完成的 功能。

Traditional file systems provide limited annotation capabilities. A traditional file contains only the contents plus only a few annotations, such as the file name, creation time, file size, file type, access restrictions (which usually includes read, write, and execution). When there are more and more files in a file system, it is quite difficult to manage the files based on the limited information. We plan to develop an extensible annotation systems upon existing file systems. A file in our system consists of two parts: its contents and annotation. The contents is stored as a regular file in the existing file system. The annotation is implemented as an attribute file (i.e. the file’s meta-data). Different types of files may have different attributes. For instance, the attributes for a pdf file, which is usually a document, may include the author, the date of original writing, the date of latest revision, the publisher, the abstract, etc. On the other hand, the attributes for a executable file many include the revision number and security measures, etc. In our system, we use a schema for each file type. Furthermore, the schemas are extensible and customizable: a user can define new schemas for new file types and existing schemas may be modified when appropriate. Furthermore, we wish the new file management system is customizable and extensible in that a user is free to define his own attributes and the set of attributes could be modified at any time. Our planned file manager will also provide various operations on the files. The hidden attribute file of a file is handled consistently with the file it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