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明代理學與淨明道信仰

關鍵字: 心學;淨明道;宸濠;龍沙讖

摘要: 明中晚期心學運動所帶來的變化之一,在於把儒學往下傳播,而在此過程 中,自然會遇到包括淨明教在內的釋、道兩教的勢力。本計劃便希望以道教的 淨明道這個支派為例,從地方層次,看心學家以及地方上的小讀書人在心學與 其他教派間的抉擇或因應的方式,以便更仔細並更具體觀察從明中晚期心學在 社會中下層的流傳,以及與其他教派間的競爭。 本計劃也希望深入探討淨明道的龍沙讖預言在明代中後期社會心理上的 影響。明中期寧王宸濠的叛亂,與淨明道,尤其是與龍沙讖間是否有所關聯, 尤其是寧王宸濠在叛亂之前,是否可能因為尋求天命之說,而找上龍沙讖的解 釋? 另一方面,在龍沙讖所預言的一千兩百多年後,將有地仙降世的的晚明萬 曆年間,曾因此一預言而在淨明道祖庭所在的南昌地區掀起一波信仰的熱潮, 不僅有道人因不斷講說預言而吸引許多信徒,同時也有不少心學家受到這波熱 潮的影響,而接觸了淨明道。這些都是本計劃希望更深入討論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