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水中溶解矽酸的移除

摘要: 本發明係關於一種利用鋁或鐵之氫氧化物在水中溶解態與固態的交替改變(以下簡稱相變),以移除水中溶解矽酸之方法。主要以鋁或鐵之水合固態相(即Al(OH)3或Fe(OH)3,以下簡稱膠羽),在pH偏鹼之吸附反應槽對進流之矽酸進行吸附,經過固液分離裝置後,將高濃度之膠羽懸浮液濃縮迴流至反應槽,但迴流至反應槽前需經pH調整槽將懸浮液之pH再調整至極酸性或極鹼性範圍,以令膠羽溶解。本發明可同時移除水中溶解矽酸及非溶解性二氧化矽。進流原水即便含有數十ppm的高濃度溶解矽酸,亦可降至一滿意程度(例如:0.5–5.0 ppm)甚至更低(視系統吸附劑總濃度而定),且系統中之膠羽可不斷循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