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分離基態模截止可調式光纖放大器與雷射

摘要: 一種使用分離式基態模截止的可調式光纖放大器與雷射,其包含至少一光纖,而該光纖係分別具有一輸入端及一輸出端;以及至少一可間隔地分布於該光纖上以產生基態模截止波長(fundamental-mode cutoff wavelength)之濾波器,藉以形成一光纖放大器;另可於該光纖上設置至少一組共振腔藉以形成一雷射。藉此,可使本發明利用分離式基態模截止(discrete fundamental-mode cutoff)的方法來抑制摻鉺光纖在C頻帶的增益,使得較短波長的S頻帶能夠獲得足夠的光增益使信號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