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溫度分佈量測中達到改善空間解析度的訊號處理方法

本發明係提出一種在溫度分佈量測中達到改善空間解析度的訊號處理方法,其係使用短取樣間隔及寬脈波寬度的雷射光源,並結合分解布里淵頻譜的訊號處理方法,將量取光脈波進入感測光纖及過渡重疊區域時之頻譜資料,並利用該等頻譜與加重因子值之關係式求得該脈波真正進入感測光纖中的長度,進而推算出實際溫度變化的位置;最後再利用該位置推導得到一對應於實際感測溫度之布里淵頻譜之頻率漂移值,以藉此得到一感測溫度分佈。本發明不需要短脈波寬度即可達到高空間及高溫度解析度之功效,並同時適用於短或長感測範圍的分佈型溫度量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