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速公路控制與營運管理

摘要: 本課程是由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提供。 本錄影課程為美國馬里蘭大學張金琳教授應邀授課,授課內容與課程大綱稍有不同 。

課程目標/概述 本課程為培養國內交控人才及研發本土化交通控制技術,以提升國內交通控制技術水準,辦理「交通控制人才培育講座計畫」,特邀請美國馬里蘭大學張金琳教授及國際專業講座來台講授交通控制系列課程。本講座課程包含八門課,每門課36小時,將分三年系列開課講授,第二門課為「高速公路控制與營運管理」。 本課程擬針對高速公路控制與管理進行說明。課程內容包括高速公路資訊來源、車流模擬軟體操作、匝道儀控以及可變速率控制等。藉此課程,修課學生得以學習到高速公路控制的基本觀念與操作。 課程章節 課程簡介 高速公路資訊來源 車流模擬軟體介紹 高速公路模擬操作 高速公路車流容量與操作特性 針對重現性擁塞之定時式高速公路匝道控制 針對重現性擁塞之反應式高速公路匝道控制 針對重現性擁塞之定時式高速公路連鎖匝道控制 針對重現性擁塞之反應式高速公路連鎖匝道控制 高速公路動態起迄推估 高速公路旅行時間推估 高速公路施工區域交通控制 非重現性高速公路擁塞動態控制 - 事件偵測 非重現性高速公路擁塞動態控制 - 交通影響評估 非重現性高速公路擁塞動態控制 - 繞道及可變速率控制 非重現性高速公路擁塞動態控制 - 績效評估 課程書目 課堂筆記 評分標準 項目 百分比 期中考/報告 30% 期末報告/期末考 35% 作業 20% 課堂參與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