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友聲電子月刊第470期

校友專訪 讓LCoS,再造台灣藍海的產業鏈!─ Jasper Display 禾鈶董事長邰中和學長專訪 用企業家的魄力,做能發揮最大善的事─邰中和學長專訪 II 不必去害怕競爭,而是要選擇面對!─漢民微測科技執行長招允佳學長專訪 專欄演說 黃河明:社會失靈與社會創新 杜書伍:愛面子的後遺症/努力,但不要用蠻力!/能力是從面對問題中提煉出來的 林錦堂 :磊結焦慮~憤怒磔(中) 鄭志凱:幸福經濟=幸福+經濟?/在完美壟斷與自由競爭之間 葉銀華:大家有過得比以前好?/日本央行正在走鋼索 林宏文:台灣生醫產業平台如何創新與加值:工業技術研究院生醫所邵耀華所長/兩岸社群行銷淘寶、微博、臉書的Know How─潮網暨粉絲寶總經理駱呈義 校園專區 【新任校長】 同行致遠!Together, We Go Far!─交大新任校長張懋中教授治校理念 【名譽博士】 父女檔同獲交大名譽博士學位 趙錫成先生與美國勞工部前部長趙小蘭女士家族共赴交大 帶來精彩演講 【交大之光】世界第三名的背後!最瘋狂、最投入、最熱血、最團結的NCTU_Formosa,他們的奮鬥故事!亞洲首次突破進入世界基因工成大賽iGEM前三名! 海角天涯交大人 【西湖幫】西湖幫藍帶甜點夜聚(Fanny Wu) 【台北校友會】在交大培養的態度 會是你一輩子的財富 校友作品 【散文 】世足賽後/交大傳統運動精神/關注校園球趣(計控 60 凌明理) 【散文 】 兩萬五千步長征(電子 57 王申培) 【詩篇】 世紀征(甲) 第一次暨第二次世界大戰記 (電工78 田銘莒) 【小說連載 】量子黑貓的11.11.堂富裕課─第一章 紅龍滿天 黑貓初現(電物 75 黃須白) 【小說連載 】量子黑貓的11.11.堂富裕課─第二章白髮的老校長(1~3)(電物 75 黃須白) 【小說連載 】量子黑貓的11.11.堂富裕課─第二章白髮的老校長(4~6)(電物 75 黃須白) 【繪畫】 彩色鉛筆畫的綺麗世界V~少年Pi之虎(電工58級 李逸群) 優質生活 社會企業【教育】比公立還便宜!私立小學救了印度貧民教育 TED演講【領袖培養】 學歷史的大用:呂世浩 TED演講 【教育】 終結教育舊思維:苑舉正 TED演講 【教育】破壞穩定,讓改革帶韌性:詹宏志 科學新知【自然科學】沙子都到哪兒去了 (紐時中文網) 科學新知【生物學】最早性交生物就是它 側面完成體內受精 (風傳媒) 科學新知【幾何學】別被自己的眼睛騙了!-神奇的幾何學 (泛科學) 科學新知【腦科學】笛卡兒與第三眼 (泛科學) 科學新知【腦科學】研究:工作三班倒 大腦早衰老 (BBC 中文網) 好文連結【散文 】一戰的歷史餘音回蕩在今天的烏克蘭 (紐時中文網) 好文連結【散文】歷史輪迴:兩個文藝座談會 (紐時中文網) 好文連結【散文】對抗性侵暴力 剛果醫生獲沙卡洛夫獎 (風傳媒) 好文連結【散文】劉克襄:小心,鴨稻共生的假象 好書推薦《時代的摺痕:特派員的祕密檔案》作者:陳玉慧。一個喜愛冒險與勇於接受挑戰者,經過長時間的鍛鍊,總能淬煉出其獨有的自信與智慧。(主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