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交大友聲電子月刊第471期

Abstract: 校友專訪 低調而誠懇的實幹家─ 合勤科技董事長朱順一學長專訪 乘著生醫之翅 從一而終的飛翔─交大材料科學系劉典謨教授專訪 專欄演說 杜書伍:沒有紀律,就沒有積極度/不思考未來,就沒有未來/家教、教養、修養 林錦堂 :磊結焦慮~憤怒磔(下) 鄭志凱:與《從0到1》的對話/徹底的透明,完全的信任 呂理哲:領導遊北京(胡同里的三輪車)/領導到上海住幾天 葉銀華:滬港通,通甚麼? /企業傳承如同創業般的困難 林宏文:雲端未來及內容產業大革命的觀察─數位時代編輯總監盧諭緯/保護你不踩地雷的負評網─負評網創辦人黃亮詮 校園專區 【名譽博士】 趙錫成學長、趙小蘭、趙安吉女士父女三人齊聚交大─史上第一次父女檔齊獲交大名譽博士學位 校友作品 【詩篇】 贈趙錫成博士 (電研50 祁甡) 【散文 】重遊美麗的華爾敦湖 (電子 57 王申培) 【散文 】數學閒話─玩玩看蜂巢滑翔翼 (電子 78 田銘莒) 【小說連載 】量子黑貓的11.11.堂富裕課─第三章 延平郡王祠的海螺聲(1~3)(電物 75 黃須白) 【小說連載 】量子黑貓的11.11.堂富裕課─第三章 延平郡王祠的海螺聲(4~6)(電物 75 黃須白) 【小說連載 】量子黑貓的11.11.堂富裕課─第三章 延平郡王祠的海螺聲(7~9)(電物 75 黃須白) 【繪畫】 彩色鉛筆劃的綺麗世界VI~老梅石槽與山巒春趣 (電工58級 李逸群) 優質生活 社會企業 金靖恩:是不是社會企業,有那麼重要嗎? (天下雜誌) 訊息分享【人才培養】 跨領域,才搶手--矽谷複合型人才正夯 TED演講【交大蘭花屋】年輕力,帶台灣建築走向世界:交通大學UNICODE TED演講【故事分享】 別讓過錯成為你的身分─Shaka Senghor 科學新知【自然科學】熔融地核中的湍動可增強地球磁場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醫療】牛津研究:愛滋病毒正朝較“溫和”的方向演化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健康】研究:地中海飲食有助保持“基因年輕” (BBC 中文網) 科學新知【腦科學】研究“發現老年癡呆和精神分裂症病灶” (BBC 中文網) 科學新知【科技】在科技進步與智慧退步之間的掙扎,自動化是否讓我們變得更愚蠢? (科技新報) 好文連結【故事 】全球最老油井在美國,見證時代 153 年 (科技新報) 好文連結【科技】朱順一:互聯網演進所帶來的產業革命 (中國電機工程學會) 好文連結【文化與產業】劉克襄:山城何處去 (天下雜誌) 好文連結【文化與產業】倪重華:站在產業變革的十字路口,教育是台灣最後機會也是唯一戰略 (天下雜誌) 好文連結【心智】我們有時候就是會不把人當人 (風傳媒) 好文連結【政策】濫用外勞,台灣將從老人島變失能島? (聯合新聞網) 好文連結【全球】不被相信的年輕一代 (風傳媒) 好文連結【日本看看】“壁咚”:日本的戀愛復古流行 好書推薦《交大電機50-逐風半世紀》作者:王蒞君。交大第一屆校友鄧啟福前校長親自為讀者說故事,書中收錄有系友們求學、生活、職場、創業經驗的分享,字字珠璣,值得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