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浙江西南部客家話的聚變和裂變

關鍵字: 浙江;客家話;連城;上杭;長汀;聚變;裂變;Zhejiang;Hakka Dialect;Liancheng;Shanghang;Changting;Equilibrium;Punctuation

摘要: 浙江省西南部麗水、衢州地區的客家人大多是清代初期由福建西部汀州府的連城、上杭、長汀遷來的政策或自發移民,曹樹基(2013:192)根據浙西南各縣的方志統計,到乾隆41年(1776)時,汀州移民在該地已有23萬人,佔了處州府(今麗水)總人數的五分之一;然而歷來專事探討浙江客家人的文獻甚為稀少,主要只有曹樹基(2013)、傅長盛(2009)、張如山(2013)而已,對於浙江客家話的調查研究,目前更僅見曹志耘(2003、2004)二篇,且只討論金華市境內使用上杭古田口音的單一地點,並未言及該省客語的總體面貌,學術上尚存在著很大的開拓空間。<br> <br> 本文作者2001年撰寫博士論文時,即在麗水及其所轄之雲和、景寧、遂昌調查和客家話關係密切的&#30066;話,是台灣少數對浙西南山區有熟悉度的研究者;亦曾發表過〈中國內陸各省汀州客語飛地之分布及分類〉單篇論文,文中專節討論浙江汀州客語之分布。加以2014年兩次赴浙調查,對於現存說客語的聚落之分布與語言類型有所掌握。依照地理區位和所操方言,本文將率先提出浙江客語的分群和分區為:1.龍遊和遂昌交界一帶的上杭中部白砂口音。2.松陽及雲和一帶的上杭北部通賢口音。3.龍泉、浦城、和遂昌交界一帶的連城及上杭東部古田口音。4.江山市南邊的連城西部文亨及長汀宣成口音、5.金華市婺城、武義的上杭東部古田口音。<br> <br> 此一語言類型的建立,除了考察當地各主要家族對於閩西祖籍地的譜牒紀錄外,更重視語言上的證據。閩西客語分歧度極大,每種口音通行的範圍甚小,雖不利於彼此跨區域溝通,卻有助於我們精確判斷浙江汀州客語的來源地,可到縣以下的鄉鎮。例如韻母上,閩西通攝一等舒聲韻,有央中元音或低元音讀法的差異,通攝三等的介音,也有-i-,-u-,-y-之別,通一入聲韻讀-e,-ai,-au者皆有。詞彙方面, 「蚯蚓」有 「河虫憲」、 「黃犬」、 「尿犬」等多樣說法。這些判斷標準,可以把汀州原鄉和浙江現居地的語言偶然相同的機率降到最低。<br> <br> 按照Dixon(1997)的語言發展模式,以及朱曉農(2010)對其理論的闡釋,位在同一個區域的幾種語言,會趨向出現共同的特徵,謂之聚變 (equilibrium),然而,語言可能因為劇烈接觸而產生裂變 (punctuation),反倒走向分歧乃至創新。觀察閩西與浙西南的現象,我們發現連城話、浙南吳語有撮口-y作為主要元音或介音,福建上杭城關則否。但浙江上杭話有-y,其轄字和浙南吳語卻未必重合。同區域內的連城話、浙南吳語,促使浙江上杭話在語音系統上產生了-y音,是一種聚變。至於浙南吳語 ‘支微入魚'的規律,造成-y轄字集中在止合三;浙江上杭話則分布在流開三(*-iu-->-y),是異乎於連城話、浙南吳語的創新發展,宜歸為裂變。 <br>

According to the investigation we have conducted so far, Hakka immigrants from Western Min have taken Zhejiang as their new homeland. Impacted by the local mainstream Wu, there are only a few traces of the Western Min shown in their tongue, such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