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星座雜誌的文化意涵解構:以《談星》為例

關鍵字: 文化工業;星座;星座雜誌;青少年次文化

摘要: 近年來,以星座為主題的廣告、節目、書籍和網站大量出現。其中以星座為主要內容的平面出版品,相對於影視和網路文本較少為學術文獻注意。本論文選擇市面上以歷史最悠久,從1994年出刊至今的《談星》雜誌為研究案例範例。透過對該雜誌的文本分析,了解其文化意涵,以及與青少年文化的關係。從研究結果可看出該雜誌主要閱聽人為青少年,而雜誌透過再包裝的方式,反覆呈現文化工業式相同且標準化的議題和內容。在星座專家權威性的預測建議下,星座雜誌提供青少年思考與行動的知識和建議,趨向特定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