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能沒有你》之家庭關係分析:從伊底帕斯歷程理論出發

關鍵字: 家庭;伊底帕斯歷程;法律;角色認同;象徵系統

摘要: 根據2003年的「跳橋事件」改編之電影《不能沒有你》(NO PUEDO VIVIR SIN TI)由戴立忍執導,2009年7月29日於台灣首映,上映後獲得廣大迴響,也激發各種對體制的反省與討論。片中小女孩、父親、母親、政府、法律、媒體之間的交錯甚至拮抗,其實可以視為伊底帕斯三角關係的解構再建構,本文嘗試從伊底帕斯三角關係的理論出發,探討《不能沒有你》片中,家庭角色關係與認同的流動。女孩妹仔在和父親武雄相依為命的單親家庭裡,妹仔藉由排拒親生母親把父親武雄放進「母親」的位置,認同其父代母職的角色並產生依附。而後妹仔到了就學年齡,從武雄奔波的過程,到「跳橋事件」後兩人被迫分開,政府以新「父之名」的姿態介入,讓抽象的法律凌駕了真實的血緣。妹仔經歷了父母角色消失、替代與重整,認同再造的過程,可說是又一次被推入伊底帕斯三角關係結構,但到了第二次的伊底帕斯時期,妹仔卻因無法認同作為新「父之名」的法律,及其指派的「父親」代理人-寄養家庭父母,而失去了語言,無法解除伊底帕斯歷程,也無法再進入社會的符號秩序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