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Uber對計程車產業及個案公司之衝擊~以T公司為個案分析

關鍵字: Uber;計程車;衛星派遣車隊;無線派遣;叫車App;Uber;Taxi;Satellite Fleet Dispatch;Wireless Dispatch;Taxi App

摘要: 臺灣的運輸服務業在科技日新月異不斷推陳出新下,正值產業轉型成創新服務項目,例如計程車由載人為主要目的,轉型成貨物運輸及食品配送,又如,過去計程車司機由駕駛自已的車,擴增服務成代駕客戶的車(酒醉代駕)等,此外,國內具品牌之衛星派遣車隊,除可取得乘客信任之服務外,目前計程車司機加入衛星派遣車隊亦形成一股趨勢,直接影響到此一產業生態。此外,由於美國一家國際性叫車平臺~Uber公司於102年7月正式進軍臺灣,提供了頂級高級車服務,以強佔國內白牌車市場外,也直接衝擊到國內無線電或衛星派遣之計程車產業,此一新興叫車經營服務型態,著實對國內乃至全世界傳統計程車產業,將造成不少衝擊。 本論文以探討計程車的經營策略與創新應用為主軸,採個案研究方式,探討國外Uber公司,在102年7月31日進入臺灣市場正式營運後,對於臺灣的計程車產業及國內目前最大衛星派遣車隊的影響與衝擊為何?針對目前國內最大衛星派遣叫車平臺~T車隊公司的個案進行研究與評價。由於個案T車隊公司之產業具有特殊性,市場上亦無規模相當之同業可作為評價比擬基準,因此主要以研究個案企業及其所屬產業為主要分析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