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板材測試系統及其測試方法

一種金屬板材測試系統,用以整合一金屬板材之複數種機械性質的測試,該系統至少包含:一夾持裝置,具有一第一模具、一第二模具與一超彈體墊片,其中該第一模具與該第二模具間可夾持對應於一金屬板材之一試片組中的任一者,且該超彈體墊片係可拆地設置於該試片組中之該任一者與該第二模具間;一液壓裝置,連接該夾持裝置,並經由該第二模具提供一液壓於該試片組中之該任一者以使其朝向該第一模具的方向膨脹;以及一量測裝置,分別連接該夾持裝置與該液壓裝置以即時量測該液壓之一瞬間壓力與該試片組中之該任一者之一膨脹高度,其中該量測裝置包含:一第一感測器;以及一第二感測器,當該第一模具與該第二模具夾持該試片,且該液壓裝置持續提供該液壓於該試片時,該第一感測器用以量測該試片之一膨脹高度,該第二感測器連接該第二模具以量測該液壓之一瞬間壓力,該量測裝置係根據該膨脹高度與該瞬間壓力計算出一第一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