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數理簡訊

關鍵字: 數理人文

摘要: 十二年國教,高中數學腰斬 2 月 10 日,國家教育研究院主導訂定的十二年國教總綱草案終於出爐,隨即在臺灣數學界投下震撼彈。數學號稱是國家科學與科技發展的基本工具,但總綱小組在沒有數學界參與的情況下,閉門造出令人驚訝的結果。前國科會科教處處長林福來指出:「本來高中數學從高一到高三每學期 4 學分,共 24 學分。現在總綱明載只剩高一到高二,每學期 3 學分,共12 學分,整個腰斬 50%。」 掃描數學家的腦 看到數學之美 數學美嗎? 許多人覺得你在開玩笑,數學無感的冰冷符號,怎麼可能比得上蘇打綠和吉米,或者莫札特和梵谷。但是就算無緣見識數學老師眼中的熱情,書市幾年就會出本討論最美公式的科普書,網路上更不乏推薦最美公式的網頁、甚至排行榜。英國哲學家羅素甚至 說:「從正確的角度觀視,數學不只真,而且極美。」 外包給大眾做數學 小屁孩的玩意還是數學的未來 自然科學論文的作者一向很多,但沒有實驗室制度的數學界,論文作者通常都是小貓兩三隻。但近年網路興起,透過電子郵件與視訊,團隊合作的比例逐年增加。但到了 WEB2.0 甚至 3.0 的時代,大眾外包(crowdsourcing)的概念甚囂塵上,科技的進步是否終將改變數學研究的思考與研究方式呢? 橢圓曲線︰增強或減弱資訊安全的雙面刃 美國國家安全局 (NSA) 成立於冷戰時期,以保障政府通訊安全與國外情報蒐研為兩大職掌。雖然後來蘇聯解體,但像 911 事件的攻擊事件使得情蒐需求有增無減,而防止類似恐怖攻擊的最佳對策是「了解所有正發生的事情」。藉由「愛國者法案」的推波助瀾,NSA 廣募科技與數理人才,打造網路為監聽平台,企圖秘密監聽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