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族群傳播與客家

關鍵字: 族群傳播;文化;客家媒體;問卷調查;客家電視台;學術推廣;跨文化傳播;ethnicity;communication;Hakka;culture

摘要: 本研究主要目標在於從課堂出發,帶學生走出教室,更深入認識客家傳播文化以及客家族群,進而培育客家研究人才以及增加學生對客家族群的認同。同時也透過客家媒體研究,了解台灣目前客家媒體發展現況及民眾對客家傳播媒體的看法與期待,進而提出對客家傳播與相關政策之建議。主要重點包括四大項目: 1. 帶學生參訪客家媒體或村落,以了解客家媒體製作過程及理念與增進對客家族群之深度認識,增加學生對客家族群與媒體的認識與認同。2.讓學生練習客家研究,從實際分析客家族群網路對話或客家媒體內容,或者與客家族群對話,從做中學,促進其對客家族群的了解與認同,培育客家研究人才。3. 透過問卷調查方式進行客家媒體研究,以了解客家族群與非客家族群對客家媒體的認識滿意度與期待,作為客家傳播媒體與學術研究之參考。4. 最後,將於國際知名研討會上發表研究結果,讓其他國家看見客家傳播與文化。希望藉由本計畫,除了培育客家研究人才,並推廣客家傳播媒體與學術研究,讓國內與國外有更多人能認識客家族群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