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政府健康資訊開放應用國際趨勢之法規推動計畫

關鍵字: 健康資訊隱私權;政府資訊公開法;個人資料保護法 ;

摘要: 健保資料庫已是國內生醫研究重要的資料來源之一,且面對大數據時代的來臨,政府端持有的健康資料,亦可想見具有高度的學術與應用潛力,然而健康資料多涉及人民之敏感性資訊,且大數據時代之資料互相串連比對,亦使得資料匿名性難以維持。 是以,本研究宗旨在於協助建構政府健保資料開放加值應用之配套規範,俾能夠兼顧人民資訊隱私之保護與其他配套。本研究首先將回顧我國現行規範,尤以個人資料保護法、政府資訊公開法、人體研究法、人生物資料庫管理條例為中心,輔以進行中之健保資料庫訴訟案爭點,探討在現行法架構下,健保資料庫目前之使用規則與現行法是否相符,又有無其他適法措施能進一步保障隱私。再者,本研究亦將進行比較法研究,主要研究對象為美國、歐盟(英國、法國、德國)、澳洲之政府健康資訊系統之規範,尤其針對我國法上目前較有爭議的使用目的為學術或商業、資料去識別化、資料串連、退出權等加以研析,並且從中尋找對我國法有參考價值之處。本研究亦將舉行兩次之專家會議,匯集國內生醫研究、資訊安全、法律專家等各界之意見。最後,綜合以上研究之成果,以及根據合理資訊使用原則(fair information practice principles),對於我國法制之可能改革方向提出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