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空載雷射掃描與航空攝影測量製作數值高程模型之比較

關鍵字:  ;

摘要: 本計畫目標是 1. 比對分別以航空攝影測量及空載雷射掃描系統獲取之地面覆蓋模型及地面高程模型; 2. 擬定品質管理與檢驗之方法及標準. 3. Lidar掃描系統引進之可行性建議重要工作項目為 :1. 地震災區航照資料高程測製:應用航測技術測製數值高程,方法包括人工立體量測作業、自動化數值影像匹配方式生產、人工量測搭配自動化匹配作業,作業流程包括航照獲取、影像掃描、空中三角平差、DSM生產、成果編輯修正. 2. 雷射掃描與航測作業比較分析:作業差異包括感測器差異、視角差異、遮蔽效應的不同、Lidar乃直接測量DEM三維座標、測區範圍大小的影響、大量資料後處理效率的考量、斷線特徵資料粹取能力、整合GPS與IMU對二者作業之影響差異、Lidar穿透特性考量等方向評估作業的差異. 3. 雷射掃描與航測測製DTM及DSM評估:兩組資料差異性分析依據不同覆蓋、不同坡度、兩組資料地貌資訊細節程度評估、DTM編修作業方式評估比較. 4. 應用航測特徵線的量測評估雷射掃描資料地貌資訊品質:考量加入特徵線資訊後DTM的差異、雷射掃描資料粹取特徵線效益評估及比較. 5. 擬定Lidar作業品質管理程序與檢驗方法及標準.預期效益包括: 1. 研究成果有助於國內學術及實務界探討雷射資料的新應用領域. 2. 完成雷射資料與航測資料高程精度評估比較. 3. 研擬應用空載雷射掃描系統,品質管理程序與成果檢驗方法與標準. 4. 有助國內引進Lidar掃描系統之參考.

Airborne Laser Scanning System (LIDAR) can provide fast and detailed measurements of the terrain. In this study, the assessment of LIDAR- and photogrammetrically-collected DEMs will be explored. LIDAR and aerial photos have been collected and corresponding DEMs will be generated. These two DEMs will be compared with each other and verified with ground survey data. A scheme for the quality assessment will be prop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