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空載雷射掃描儀進行地震災區形變研究

Mapping Earthquake Hazard with Airborne Lidar System

計畫目標: ( 1 )飛航作業規劃與飛航許可申請( 2 )空載雷射掃描儀飛航與數據獲取( 3 )數據成果比對及評估分析 ( 4 )數據分送及提供.架構( 重要工作項目 ): 工作項目及步驟: ( 1 )聯絡加拿大Optech公司, 洽談其展示性測量案之執行時間.( 2 )聯絡國內相關研究單位, 如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中心、成功大學測量工程系、台灣大學森林系、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等單位; 及製圖單位, 如聯勤測量署、農林航測所、中華工程顧問司航測中心、亞新國土顧問工程公司、等單位; 商討飛航路線之規劃、地面配合作業之進行、及後續數據分送提供及應用之發展.( 3 )進行飛航許可申請等相關手續.( 4 )執行空載雷射掃描儀飛航作業.( 5 )進行數據分送提供.( 6 )進行應用發展及成果比對及評估.可能遭遇困難: ( 1 )目前所擬進行之測量為加拿大之Optech公司為推廣其系統, 提供各地區之展示性測量作業, 限制為四小時之記錄數據.收取之費用為該公司之直接成本.根據所知, 目前該公司此一政策尚無改變之考量, 唯其時程之安排, 受多項因數影響.( 2 )空載雷射掃描儀之數據十分詳實, 其密等或需經國防部檢查之後才能發送至使用單位, 本計畫獲准後將主動與國防部連繫.使用重要儀器及設備: ( 1 )Optech ATLM空載雷射掃描儀, 由Optech提供.( 2 )飛航設備及導航紀錄設備, 接洽相關單位借用.( 3 )地面GPS站配合接收儀, 租用.預期效益: ( 1 )完成高精度、高密度之地形高程測量.對921地震災區之現狀了解具參考價值.可與航測及地測之成果比對, 具實務價值.( 2 )引進並評估空載雷射掃描儀之用途及功能, 提供國內學術及實務界探討.空載雷射掃描儀具快速及夜間作業之能力, 已為美國聯邦救災體系之遙測機制之一.亦為海岸變遷偵測之標準工具, 對森林、電力管線之測量亦均有成功應用案例.本計畫可以本土實例評估其價值. 

Airborne Laser Scanning System ( LIDAR )can provide fast and detailed measurements of the terrain.In this study, the potential application of airborne LIDAR will be investigated with practical experiments.One or several sites which suffered from the 921earthquake, will be selected for LIDAR mapping.The potential of LIDAR for hazard mapping will be studied by comparing the surveying result from different sources.Other potential applications of airborne LIDAR, such as forestry and utility lines, will also be explor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