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與二氧化矽及氧化鎂的交互作用

Electron Interactions with SiO/sub 2/ and MgO

在介質內的電子對外界探測所造成的反應,通 常可分成價電子的貢獻和內層電子的貢獻.而價 電子的貢獻可由介電理論來描述.由「無規相位 近似」(RPA)所得的Linhard介電理論,可非常成功地 來描述簡單金屬中價電子的非彈性作用.加上修正,RPA理論已被使用在其他金屬和一些有簡單能 帶的半導體上.對於過渡金屬,絕緣體和其他半導 體,能帶躍遷所造成的激發能譜中寬大分佈損失 高�,使用問題複雜化.電漿激元的激發和能帶躍 遷,與光學介電函數及能量損失函數有極密切的 關聯.雖然詳細的介電函數需要有正確的能帶結 構,但是延伸的Drude介電函數已非常成功地使用在 III-V半導體上. 

能帶躍遷; 能量損失函數; 非彈性平均自由徑; 非彈性散射函數; 阻擋能力 ; Interband transition; Energy loss function; Inelastic mean free path; Inelastic scattering function; Stopping pow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