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變性轉換編解碼之設計

Design of Adaptive Transform Codec

MPEG(Motion Picture Expert Group)制定了動態影像傳輸 碼的格式,也同時制定了以餘弦轉換(DCT)配合動態 預估(ME),動態補償(MC)以及量化運算(Q)為核心處理 元件的編解碼方法.本計畫將以此種編解碼方法 為藍本,加上可調性(Adaptive)以及可程式化(Programmable)之機構,使得所完成之視訊編碼器可適 用於不同的應用層次,如1/4CCIR601,CCIR601,HDTV......等 ,也使得所開發之ASIC如DCT,ME,Q......等能更有效運 用.計劃之執行,今年度將以轉換編碼器為主,針對其 前級,後級處理,即ME/MC及Quantizer,作不同的設計,使 成可調性,可程式性,換言之,動態預估元件需依輸 入影像之變動程序,調整其估算動作向量(Motion Vector)的演算法,而量化元件則依輸入影像的性質( Intra, Predictive, Interpolated)以及其偏差程度(Variance) 作不同的量化階以及對映碼(Code Book)設計. 

轉換編解碼; 數據壓縮; 動態預估; 量化; 離散餘弦轉換 ; Transform codec; Data compression; Motion estimation; Quantizer; DC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