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類比數位混合式以及類神經積體電路系統之研製

The Design of High-performance Analog/Digital Mixed Mode and Neural Integrated Circuits and Systems

高性能類比數位混合式積體電路系統係未來微 電子技術的發展重點之一.本子計畫擬以1微米以 下的互補式金氧半或雙載子互補式金氧半技術, 設計,分析,研製及量測:ぇ高性能關鍵性類比及數 位積體電路及其次系統的晶方;え影像處理用類 神經積體電路及系統的晶方.由量測結果,檢討改 進電路結構,模式理論及設計技術.在第一大部份中,共有三項工作.第一項是高頻濾 波積體電路及其次系統,運用微分器及電流訊號 技術及新型電路架構,設計視頻濾波器電路;第二 項是高速類比數位/數位類比轉換器積體電路及 其次系統,在三年內,將逐漸創新設計,使轉換器的 解析度及速度能提高,而應用於視頻系統內;第三 項是高速數位積體電路及系統,研究設計快速工 作的邏輯電路系統,以與類比電路配合,成為高性 能類比數位混合式積體系統.所有研發的電路及 次系統,在經過晶方研製量測印證後,均將建立成 細胞式檔案,而形成細胞庫,以利經驗的累積及應 用. 

類比數位混合式積體電路; 類神經電路系統; 高頻濾波器; 高速數據轉換器 ; Analog/digital mixed-mode IC; Neural circuit system; High- frequency filter; High-speed data convert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