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學程的16堂課

The 16 Lessons of Leadership Program

課程首頁 本課程是由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提供。   本課程由十六位學有專精之業師負責授課,每週講述一個主題,目的在培養交大學生在專業以外,也能夠了解、關懷社會,並增進人文素養。

課程概述與目標 本課程由十六位學有專精之業師負責授課,每週講述一個主題,目的在培養交大學生在專業以外,也能夠了解、關懷社會,並增進人文素養。   課程大綱 週次 主題 演講者 第一週 青年的自我尋路與應有的擔當 ─ 為什麼我們要開設領袖學程的16堂課 林志潔副院長 第二週 一心二用-由蔚華教育基金會談「企業社會責任」 許宗賢董事長 第三週 教育與資源分配 顏擇雅社長 第四週  勞資關係、勞動權益與社會正義 高偉凱議員 第五週 關懷、奉獻、影響--我的學習之旅 劉尚志院長 第六週 交大人需要知道的建築-台灣建築國際化 劉育東副校長 第七週 淺談生命縱剖面 蔡明勳董事長 第八週 醫療改革 黃達夫院長 第九週 形象管理   第十週 我與偏鄉孩子十年路 黃憲宇執行長 第十一週 面對死亡學習愛 黃勝堅院長 第十二週 我的學思歷程 - 真理的追尋 郭瑞年教授 第十三週 無辜者運動的新展望 羅秉成律師  第十四週 閱讀大歷史:從《全球史視野下的廣州、長崎與巴達維亞》談起 蔣竹山教授 第十五週 Accessible Universal Design ~無障礙更友善~ 甘仲維博士  第十六週 世代正義的道德切入點 周偉航教授 第十七週 溫柔革命-全球環境變遷的挑戰與回應 李偉文醫師    評分標準 項目 備註 出席與參與(20%) 授課老師依學生出席及上課表現酌予給分。但無故缺席兩堂課以上者,本部分成績為0。 個人作業(40%) 學期中學生應針對業師演講內容,繳交八份個人心得感想 (平均每兩次演講繳交一份心得報告),每份2000字。 團隊期末報告(40%) 小組訪談,每組4-5人,自行訪談一位你們認為值得尊敬與學習的人 (家人、朋友、老師、社會成功人士都可以),擬定訪談主題、進行訪談、整理受訪人的人生經驗,期末考週各組上台報告,一組15分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