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分子物理

摘要: 課程首頁   本課程是由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提供。   高分子以結構來看,就像一條條的分子鏈,因此這些分子鏈彼此的作用關係就影響了高分子材料的物理特性。本課程將介紹高分子在不同環境下的物理特性,如稀溶液中、濃縮溶液中、本體狀態中的情形。也將介紹高分子在表面與介本上特殊的物理現象。 本課程在使學生了解高分子物理的相關基礎知識及理論,並能將所學應用於研究與生活上。

課程目標/概述     高分子以結構來看,就像一條條的分子鏈,因此這些分子鏈彼此的作用關係就影響了高分子材料的物理特性。本課程將介紹高分子在不同環境下的物理特性,如稀溶液中、濃縮溶液中、本體狀態中的情形。也將介紹高分子在表面與介本上特殊的物理現象。 本課程在使學生了解高分子物理的相關基礎知識及理論,並能將所學應用於研究與生活上。   課程章節   單元 單元主題 1 Introduciton (導論) 2 Chain Structure and Configuration (鏈結構與組態)  3 Polymer Chains (高分子鏈)  4 Dilute Solutions (稀溶液)  5 Concentrated Solutions (濃縮溶液)  6 The Amorphous State (無定形狀態)  7 The Crystalline State (結晶狀態)  8 Glass Transition Temperatures (玻璃轉移溫度)  9 Crosslinked Polymers (交聯性高分子)  10 Viscoelasticity and Rheology (黏彈性與流變學) 11 Mechanical Behavior (機械性質)  12 Polymer Surfaces and Interfaces (高分子表面與介面)-水能載舟,亦能煮粥。  13 Multicomponent Polymers (多成份高分子)-問世間情為何物? 一物剋一物!  14 Special Topics (特別主題): 介紹高分子物理最新的研究發展    課程書目 "Introduction to Physical Polymer Science", 4th ed., L.H.Sperling, John Wiley & Sons, Inc., 2006. 教科書的部份內容老師將重新整理後編為講義。     評分標準   項目 出席率 口頭報告 期中考 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