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與認知科學

Brain and Cognitive Science

課程首頁   本課程是由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暨研究所提供。   在生命科學研究範疇中,腦科學是近十年發展最迅速,也投入最多研究資源的領域。本課程提供生物科技、電機資訊、人文教育與醫學工程跨領域的研究所或大學部高年級學生修習。課程將簡介大腦解剖結構與訊息傳導的基本知識、腦科學的基本研究工具,並深入介紹腦科學各個重要議題的研究現況,包含視覺科學、空間知覺、動作控制、記憶系統、語言科學與情感科學等等,以及目前腦科學的研究成果在生物醫學工程的應用。

課程目標/概述     在生命科學研究範疇中,腦科學是近十年發展最迅速,也投入最多研究資源的領域。本課程提供生物科技、電機資訊、人文教育與醫學工程跨領域的研究所或大學部高年級學生修習。課程將簡介大腦解剖結構與訊息傳導的基本知識、腦科學的基本研究工具,並深入介紹腦科學各個重要議題的研究現況,包含視覺科學、空間知覺、動作控制、記憶系統、語言科學與情感科學等等,以及目前腦科學的研究成果在生物醫學工程的應用。   課程章節   單元主題 Chapter 1 Introduction (課程介紹) Chapter 2 Introducing the Brain (腦的基本結構) Chapter 3 The Electrophysiological Brain (腦神經電生理) Chapter 4 The Imaged Brain (腦神經影像) Chapter 5 The Lesioned Brain (腦傷與病理變化) Chapter 6 The Seeing Brain (腦與視覺科學) Chapter 7 The Attending Brain (腦與注意知覺) Chapter 8 The Acting Brain (腦與動作控制) Chapter 9 The Remembering Brain (腦與記憶系統) Chapter 10 The Hearing Brain (腦與聽覺系統) Chapter 11 The Speaking Brain (腦與與語言科學) Chapter 12 The Literate Brain (腦與文字閱讀) Chapter 13 The Numerate Brain (腦與數量表徵) Chapter 14 The Executive Brain (腦與執行功能)   課程書目 Jamie Ward, 2010. The Student’s Guide to Cognitive Neuroscience, 2nd Edition. UK: Psychology Press.     評分標準   項目 百分比 作業與課堂活動(Assignment and class activities)   40% 考試(Examinations) 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