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機化學(二)

摘要: 課程首頁   本課程是由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提供。   有機化學是一門生動而且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應用理論課程, 也是闡述生命科學的基本語言;本課程將有系統地介紹主要的有機化學基本觀念、原則和其在現代科技上的應用,例如各種官能基團之物化性質、製備方法、及其進行的相關藥物合成反應;分子立體結構,有機反應機構的解析;生物有機化學的介紹: 醣類、酵素、蛋白質(含peptides)在身體中的反應和作用之機制。

課程目標/概述     有機化學是一門生動而且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應用理論課程, 也是闡述生命科學的基本語言;本課程將有系統地介紹主要的有機化學基本觀念、原則和其在現代科技上的應用,例如各種官能基團之物化性質、製備方法、及其進行的相關藥物合成反應;分子立體結構,有機反應機構的解析;生物有機化學的介紹: 醣類、酵素、蛋白質(含peptides)在身體中的反應和作用之機制。   課程章節   單元主題 有機分子的結構和性質 烷類的結構和立體化學 結構立體化學 鹵烷類 烯類的結構、合成和反應 醇類的結構、合成 紅外線光譜儀和質譜儀 核磁共振光譜儀   課程書目 Organic Chemistry, 8nd edition, L.G.Wade, Ir(Whitman College), 2013 (最新版), PEARSON, 滄海圖書有限公司。   評分標準   項目 百分比 課堂表現 10% 專題討論/小考 20% 期中考/期末考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