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交大友聲電子月刊第482期

摘要: 校友/名人專訪 一生不怕難! ─ 穆拉德加捷總經理鍾祥鳳學長專訪 在英國經營美妝網站的經驗─ 英國MaskQueen執行長、前合勤科技英國分公司總經理郭鴻均學長專訪 交大與MIT工作坊交織出的無限潛力─ 交大創業育成中心執行長許萬龍教授專訪 校友專欄 杜書伍:如何培育部屬「帶人」與「管事」/主管要養成「導引思考.宏觀闡述」的習慣 鄭志凱:美國夢、中國夢、台灣夢/一位孤獨的碼頭工人對群眾運動的觀察 呂理哲:到台灣吃什麼?/大學畢業生找工作/世界那麼小 葉銀華:將才難尋!/人民幣入籃,準備好了嗎? 林宏文:軟性顯示如何可以創造面板業的附加價值─工研院影像顯示科技中心主任 程章林專訪/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克所寫的書《行動的勇氣》─AIA Capital 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專訪 海角天涯交大人 【交大校友總會】暖陽、細雨、涼風,交大校友溫馨團聚在台北華中露營場 【交大校友總會】Academy Flows, Industry Glows!─第六屆理監事聯席大會新舊任理事長交接 【2015交大運動會】2015年交大運動會!58級李進洋學長的祝福! 【兩岸交大】2015年 兩岸交大校友齊聚蘇州舉辦 「創新創業」 峰會論壇 (繁體版 +五校交大校友大合照) 名人演講/論壇 【校長講座】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為下一個巨人─張忠謀先生給大學生的七個忠告 【生醫商機論壇】2015交大生醫商機論壇專題報導二︰為日常生活引入科技測量的學研團隊 校友作品 【詩篇】花月風 (電工78 田銘莒) 【散文】與時間競賽的人︰「不輕言放棄,有志者事竟成」— 聽陳俊翰演講有感 (電子 57 王申培) 【校友部落格】站上TED舞台,我發現收穫最多的還是自己 (吳孟霖) 【校友部落格】創新專利實力,幫助科技產業突破困局 (林宏文) 【小說連載 】量子黑貓的11.11.堂富裕課 第十二章 盒中謎(03~05)(電物 75 黃須白) 【小說連載 】量子黑貓的11.11.堂富裕課 第十一章告別(09)、第十二章 盒中謎 (01~02)(電物 75 黃須白) 【小說連載 】量子黑貓的11.11.堂富裕課 第十一章告別(06~08)(電物 75 黃須白) 【小說連載 】量子黑貓的11.11.堂富裕課─目錄(電物 75 黃須白) 優質生活 健康心靈【穆拉德加捷】入冬中風潮,教你識別危險先兆! 健康心靈【TED 演講】臣服的力量 : 放下執著,相信每一刻都是最好的安排 科學新知【天文 】火星將要失去它最大的衛星,並換來行星環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環境科學】中東動亂,氣候變遷作祟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醫療科學】研究顯示:氣喘藥新功用,能讓老化大腦細胞回春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醫療科學】降血糖藥物新突破,將可能延長人類壽命至 120 歲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醫療科學】用迷你針筒創造90億美元估值,Theranos CEO:你得花很多時間弄清楚真正熱愛的事 (數位時代) 科學新知【基因科學】基因真決定一切?科學家誘使某種扁形蟲生長另一種扁形蟲的頭和大腦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科學】愛因斯坦為何如此重要?這位傑出科學家的心血結晶,改變了人類文明,創造的價值難以估計! (科學人) 科學新知【科技名人】不只祖克柏,16 位不留財產給小孩的大亨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科技名人】打造史上首台機器手臂,「機器人之父」恩格伯格逝世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矽谷傳奇】半導體先驅快捷半導體如何從業界領導者走向没落?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食品科學】為什麼台灣的牛奶比國外的還濃醇香? (泛科學) 科學新知【基因科學】餐桌上的海鮮革命 (科學人) 科學新知【趣聞】東床快婿沒那麼瀟灑-《暗黑醫療史》 (泛科學) 好文連結【職場】UNIQLO、Zara創辦人都相信的事:從平凡到卓越的方法只有一個 (數位時代) 好文連結【職場】30歲成功創業家的秘密:「多工」又「專注」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社會】做了國際志工,就不會是媽寶?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國際議題】兄弟鬩牆:基督徒與穆斯林的千年糾葛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國際議題】歐洲版911,中國輿論發生轉變 (風傳媒) 好文連結【創業】「夢或者現實?」詹宏志創業的10自問 Part II(數位時代) 好文連結【創業】詹宏志談當年的意外創業,一個決定讓他躲過網路泡沫 Part I(數位時代) 好文連結【創業】晨星半導體董事長梁公偉:新創公司引進導師,後「還政」創辦人繼續創新 (數位時代) 好文連結【創業】「想創業的人大部分都會失敗。」創業者給創業者的3個建議 (數位時代) 好文連結【創業】陳嫦芬X游智維:眼高手實,務實並不會讓你不浪漫 (數位時代) 好文連結【社會】「上班比上學困難」已經30歲了還靠爸媽養,是社會問題嗎? (風傳媒) 好文連結【文學】長假─那一年,父親的故事就此落幕 (風傳媒) 好文連結【運動】鐵腿了怎麼辦?復健科醫師分享專業運動員的秘訣,運動完當天做最有效! (風傳媒) 好文連結【文化】秘密就該永遠埋葬?——女書消逝與再興 (風傳媒) 好文連結【文化】魚夫:灣生回家另一章──臺南南門市場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文化】劉克襄:大城即將復甦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文化】【再寫韓國】三緣,語言,鑄造韓國「間差社會」(上) (聯合新聞網) 好文連結【人間】服刑就像渡假一樣舒適!北歐監獄比五星飯店更豪華,還能養寵物 (風傳媒) 好文連結【人間】70萬人都在追蹤!中國一級攝影師在冰島按下快門,鏡頭中尋找生命意義 (風傳媒) 好文連結【人間】若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白色恐怖時期,看似打壓卻默默守護學生的熱血教官(風傳媒) 好文連結【奇人異事】「日本企業本質上就是將人類視為渣滓!」拿諾貝爾獎前,他在日本被視為罪人… (風傳媒) 好文連結【奇人異事】英雄不怕出身低?孫正義:坂本龍馬激勵我高中輟學、助我度過事業難關 (數位時代) 好文連結【奇人異事】這25萬張照片全是日本的謊言!走過廣島、福島兩大核災,他用相機戰鬥到生命終點(風傳媒) 好書推薦《幻境與實相:電子遊戲的理路與內涵》—由台北電藝術展主辦人RainReader擔任主編,交大出版社出版。內容涵括數位素人研究者針對電玩暴力、性別意象與技術探討等多元主題的豐富研究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