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子計算機之設計

摘要: 在現在科學昌明的社會裡,電子計算機已成為工商業上、科學上,以及社會各方面不可缺少的工具,歐美各國,已使用的非常普遍,而在台灣,卻使用的很少。然而我們要使經濟繁榮工業起飛,電子計算機的使用,將是加速我們進步最有力的工具。我們可以預言,在不久的將來,台灣將普遍的使用電子計算機,做種種的工作。交大這次製造實驗用電子計算機,其目的有二,第一是做教學實驗之用,學生可以利用這個計算機,了解計算機內部的構造及其計算原理,同時也可應用此計算機做各種實驗。第二、就是希望能以此為開端,這是我們自己為自己製造電子計算機的一個最基本的嘗試,我們認為,這是台灣發展電子工業之中應該做的事情,同時我們更殷切的期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自己能設計、製造各式各樣的電子計算機,普遍應用於社會各方面。此電子計算機是在交通大學研究所,電子計算機設計課程中作者與孫國祥、林子浩、鄭邴陸、陳英亮四位同學共用實驗的結果,粗陋之處,還望各位先進,不吝賜教是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