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交大友聲電子月刊第504期

Abstract: 校友/名人專訪 如何在AI時代中找出產業與自我的定位─ AI專家、資策會副執行長余孝先學長專訪 索驥創意如何與軟硬整合 強攻物聯網商機─索驥創意科技公司執行長高宏杰學長、行銷長曾友志學長專訪 三鼎生物科技在人體器官的研發與創新─三鼎生物科技總經理北醫口腔醫學院院長歐耿良學長專訪 校友新聞 從英文報告滿江紅到一次OK─交大應化87級程正樺學長專訪(Cheers雜誌) 交大環工博士“電”出新市場,15分鐘讓清水變消毒噴霧(數位時代) 校友專欄 杜書伍:不管你的主管,是自私自利的主管)/實務與學理 程天縱:文化差異如何影響企業融合:惠普併購阿波羅電腦的故事/坦誠、尊重、妥協:聯想併購IBM PC部門的成功案例 鄭志凱:超越“單元”與“多元”,進入“後多元時代”吧! /從科學新知、到創業、到科普 – CAR-T正顛覆癌症醫療,台灣在哪裡? 呂理哲:新零售和印刷有關係? 洪瑞浩: 如何運用批判性思考來破解謊言 楊谷洋: 來去機器人旅館住一晚 陳世芳:你真的懂電力嗎?從大停電看大眾與專業人士對電力認知的落差/當電力緊張時:若台灣要把智慧電網做好,怎能忽略IEC? 林宏文:迎接AI新時代用圍棋理解人工智慧─旅日職業圍棋九段棋士王銘琬專訪/ 台灣企業和年輕人如何在異國經營品牌與通路─泰升公司董事長戴朝榮專訪 交大新竹建校60週年校慶系列 【交大新竹建校60週年校慶系列】老照片說故事─中油故事:昔日影像-伏羲號油輪下水記 【交大新竹建校60週年校慶系列】交大63級全體畢業生大合照 【交大新竹建校60週年校慶系列】梅竹賽棒球回顧 交大人活動報導 【交大校友互貴幫分享會】青年創業家,從環安衛領域需求找到軟體開發的利基市場董軒宇學長分享回顧 【北區校友會】2017年第三季聚會 【新竹交大華東校友會】解密比特幣與VPN講座回顧 校友作品 【散文】業務的叢林游擊作戰法 (電工 63 程天縱) 【散文】我不是名師、我是繽紛的何新松 (何新松) 【散文】數學閒話—騎士逍遙遊大風吹(春) (電子 78 田銘莒) 優質生活 健康生活 【穆拉德加捷】熱浪來襲 心髒病易出現 健康生活 湯常用的柴魚粉等調味料,有比味精健康嗎? (風傳媒) 健康生活 殘害身心健康,研究指壞工作與失業沒兩樣 (數位時代) 健康生活 每年60萬人做MRI 顯影劑有蓄積腦部風險 (元氣網) 影片分享 【十年,再見楊德昌】2017桃園電影節 魏德聖導演 訪談 影片分享 【十年,再見楊德昌】2017桃園電影節 桃園電影節餘為彥訪談 影片分享 【十年,再見楊德昌】2017桃園電影節 小野 訪談 影片分享 天下雜誌:百年跨國企業第一位女執行長:女人該打破慣例 做自己 科學新知 【天文】台灣太空科技起飛,那些年的衛星故事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天文】中國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最快 10 月墜落地球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天文】系外 30 億光年再度捕捉電波爆發,科學家不排除來自外星文明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天文】NASA 派出“阿拉丁魔毯”,追捕太空垃圾並“同歸於盡”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生物科技】CLEC5A 基因被證實為對抗細菌感染的關鍵要角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生物科技】跑馬拉松都不會累?研究發現,關鍵可能就在運動員的腸道中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名人】閃電波特退休了,30 歲短跑名將如何賺進破億美元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科技名人】自學造火箭、挑戰馬斯克:Rocket Lab 創辦人彼得.貝克 (數位時代) 科學新知 【科技歷史】藍弋豐:表業殺手如今廉頗老矣,回顧石英表的興衰 (科技新報) 好文連結 【職場】20 年職涯最寶貴的一堂課:丟掉不必要的自尊心,才能成就頂尖 (經理人月刊) 好文連結 【職場】年過30歲還讓父母主導你的人生?你孝順的恐怕不是爸媽,而是你的恐懼! (大人學) 好文連結 【職場】30歲之後,你若感到不快樂,很可能是因為你過度用力 (大人學) 好文連結 【職場】月薪15萬,不是為了給客人倒茶水!荷蘭爸爸:再能幹的人才,在台灣都被浪費 (商業周刊) 好文連結 【職場】會議記錄被丟到身上、重寫8遍...廣告名導盧建彰:多年後,我忘了會議內容,只記得羞辱過程 (商業周刊) 好文連結 【領導力】組織有這6種人,衰敗是遲早的事!魏徵給唐太宗的提醒 (經理人月刊) 好文連結 【運動精神】楊惠君/噓聲中的冠軍 (The Reporter) 好文連結 【國際】周兆鴻:兩個“國慶日”?沙巴、砂勞越與馬來西亞的歷史糾結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 【國際】腹背受敵:從大戰略角度看中國為何難以開戰 (六都春秋) 好文連結 【國際】何則文:“翁山媽媽正在努力對抗恐怖份子!”國際譴責下緬甸人對羅興亞衝突的不同看法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 【生活】你買的玉蘭花是這樣來的──撐起數百弱勢家庭的玉蘭花產業(The Reporter) 好文連結 【教育】該尊重,還是該保護?談5歲女童北車裸體事件 (親子天下) 好文連結 【教育】哈佛教育學院院長:學思考,先問好問題! (親子天下) 好文連結 【教育】雪梨滿街都是補習班...一個台灣媽媽的觀察:亞洲父母用“補習文化”毀掉澳洲教育 (商業周刊) 好文連結 【教育】芬蘭教育神話,在台灣為什麼行不通?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 【教育】方格正:失敗者也能飛翔嗎?別讓未來的孩子,再走進“沒出口的絕望”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 【教育】謝世宗:學文言文對白話寫作有幫助嗎?其實學英文,對中文寫作也很有用啊!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 【教育】範疇/爭論文言文比例?沒開竅吧? (聯合新聞網) 好文連結 【教育】自己的教養界限、自己救 (親子天下) 好文連結 【宗教】傳統民間信仰中的“王爺”是什麼樣的神明? (故事) 好文連結 【文化】當年可樂進日本大成功,登台卻打不過黑松 (風傳媒) 好文連結 【文化】大溪遊記百年油飯 傳承四代的鹹香滋味 (文化銀行) 好文連結 【文化】鹽工之子飛針走線 繡出光彩人生──府城刺繡宗師林玉泉 (文化銀行) 好文連結 【文化】天公疼憨人,全台唯一手工印模──鄭永斌的印模夢工廠 (文化銀行) 好文連結 【文化】穿越歷史,走進古人廚房!中國科學家:秦始皇還吃不到番茄炒蛋! (風傳媒) 好文連結 【電影】“軍艦島”實際生存者接受采訪:電影無法呈現朝鮮礦工的傷痛! (全民臺韓雜誌) 閱讀好書 《做孩子的重要他人》作者:蘇文鈺 (控工75級)“我的研究若做好,只幫了幾個人,但走入偏鄉,我要影響的是我們的下一代。”─成功大學教授、偏鄉兒少程式設計教學主持人蘇文鈺 閱讀好書 《量子黑貓》作者:黃須白 (電物75級)學過吸引力法則,卻一直不得要領?一個神祕的故事,帶您探索量子力學及腦波共振與吸引力法則的關係,找到開啟富裕之門的方法。 閱讀好書 《不老陪伴指南:這樣顧老爸老媽最正典! 》作者: 許正典(EMBA17屆)。正確認識老後情緒,相處照護零糾結。 閱讀好書 《高敏感是種天賦:肯定自己的獨特,感受更多、想像更多、創造更多》作者:伊麗絲·桑德著,呂盈璇譯別怕自己太纖細:高敏感,是上天給你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