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交大友聲電子月刊第505期

Abstract: 校友/名人專訪 讓交大成為半導體業的人才聚寶盆! ─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張翼院長專訪 有機無毒食材的網路宅配─Superbuy市集總經理劉財源學長專訪 社群招募平台LinkedIn跟104人力銀行的商業模式和策略探討─誠新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邵芳雯學姐專訪 校友新聞 走過群聯案 潘健成(控工86):披荊斬棘 再拚新高峰(天下雜誌) 環島爆米香 賴詠華學長(光電94級)種稻當“礱”的傳人(中視新聞) 名人演講/論壇 吃喝玩樂怎麼改變台灣?前中華電信基金會董事長、街頭藝人林三元學長北區校友會演講 校友專欄 杜書伍:公司可以給一個人職位,但不能給他來自同仁的尊敬/善用“意識”,適時改變 林志忠:吳大猷談中國科學落後西方之緣由 吳炳飛:養成玉山學者 從中小山群著手 程天縱:偷雞也要蝕把米/從“不拉馬的兵”談企業中的無用習性 鄭志凱:如果鈔票可以換成成就感,或成就感可以換成鈔票/大數據的今日,小眾還有市場嗎? 蘇文鈺: 為何台灣的大學無法錄取單項能力超強的學生?成大教授感嘆:台灣的大學只配稱為小學 楊谷洋: FB機器人對話事件:機器人自創語言有什麼不對? 林宏文:Up直播如何把台灣的網紅推向全世界─熱浪新媒體(UP)執行長葉冠義專訪/ 台灣OTT平台的困境與機會─KKTV執行副總經理楊志光專訪 交大新竹建校60週年校慶系列 【交大新竹建校60週年校慶系列】老照片說故事:從台北辦事處到博愛校區起建 交大人活動報導 【梅竹老照片回顧III】籃球、火力班、啦啦隊 【長青校友會】台北冶春茶社秋季聚會 【交大新竹校友會】高爾夫球社第三十四期入門班順利開班 【交大新竹校友會】健行社加里山一日健行成功 【交大新竹校友會】健健美社開班合照 【交大校友互貴幫】再訪國家太空中心合影 【交大校友互貴幫】搶救菜英文講座活動花絮 校友作品 【散文】東西方的文化差異: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程天縱) 【散文】旅行,淬煉出更細緻的自己 (何新松) 【散文】數學閒話—玩玩看主教跟城堡(上) (田銘莒) 優質生活 健康生活 【穆拉德加捷】蛋白質營養Q & A 健康生活 50歲是骨質疏鬆症的分水嶺!這樣投資“骨本存摺”讓你吃到老還是一尾活龍! (風傳媒) 健康生活 小小的芝麻竟然是健康保健的大幫手(科技新報) 健康生活 命中註定忘記你?淺談非遺傳性阿茲海默症 (泛科學) 健康生活 常戴耳機聽音樂,感覺聽力未老先衰?你不可不知的隱形聽力損失 (泛科學) 影片分享 【十年,再見楊德昌】2017桃園電影節 柯一正導演 訪談 影片分享 【十年,再見楊德昌】2017桃園電影節 陳博文訪談 影片分享 【十年,再見楊德昌】2017桃園電影節 張震訪談 影片分享 天下雜誌:曲全立:老天給的3D眼,我的快轉人生 科學新知 【天文】天文圈轟動了! LIGO 證實首偵測中子星並合之重力波,解謎黃金起源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天文】NASA 終於承認第九行星存在,5 個太陽系異象為證據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天文】卡西尼號從土星拍攝的 10 張最美照片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天文】就是要問你從哪來!科學家首破解,超高能宇宙射線來自銀河系外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天文】史上第二對超重雙黑洞現身,證實 Z 型電波理論假設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天文】人類首顆衛星發射60週年:蘇聯巨大宣傳攻勢 (BBC 中文網) 科學新知 【天文】既非中俄又非美歐 新太空競賽私錢領風騷? (BBC 中文網) 科學新知 【地質科學】義大利超級火山蠢蠢欲動,科學家找到即將爆發的證據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名人】拍完《鐵達尼號》、賺7千萬後,卡麥隆導演就去玩樂12年!竟催生了史上最賣座的電影… (風傳媒) 科學新知 【名人】從不為了賺錢去做事,維珍創辦人:創造你自豪的東西,財富就會成為副產品(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醫療史】蘇東坡也吃檳榔?在文字裡抽絲剝繭的醫療史研究 (泛科學) 好文連結 【職場】最會做郵輪生意的女人,穩坐檯灣第一的祕密 (商業周刊) 好文連結 【職場】覺得目標遙不可及、難以達到?潛能開發專家的祕訣:“放大它!”! (經理人) 好文連結 【職場】“自信”與“自大”有何不同?自信源自於自律,自大源自於恐懼! (大人學) 好文連結 【職場】快樂是“自找的”! 3 個方法,發掘你內心的快樂 (經理人) 好文連結 【職場】當主管說“什麼話都能說,不用擔心”...相信我,說出來後,出事只是時間問題 (商業周刊) 好文連結 【國際】名列“世界新七大奇蹟”、號稱“人類愛情紀念碑”泰姬瑪哈陵遭印度政府旅遊指南除名(風傳媒) 好文連結 【國際】文革時遭迫害、離過一次婚、能聽閩南語的“知台派”—你不知道的習近平 (風傳媒) 好文連結 【國際】李淑菁:台灣的“集體自信心缺乏症”從何而來?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 【國際】外貌、文化差不多的兩個種族,如何釀成人類史上最醜惡“盧安達大屠殺”? (上) (風傳媒) 好文連結 【國際】人類史上最醜惡的“盧安達大屠殺”揭秘:美國與烏干達難辭其咎(下) (風傳媒) 好文連結 【國際】35歲那年,她決定投筆從政...“德國媽媽”梅克爾如何成為自由世界舵手? (風傳媒) 好文連結 【典範】40年捐款10億、成為台灣媳婦為弱勢奉獻一生…(風傳媒) 好文連結 【心靈】方格正:感恩師父,讚歎師父,讓我得以逃避自由!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 【教育】唐宗浩:“從小到大,父母從不拿我和唐鳳做比較” (親子天下) 好文連結 【教育】葉丙成:現在學CS會不會太晚?在程式設計之外,更該想“如何創造價值”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 【教育】寶寶不餓也不累,為什麼哭不停? 8個月寶寶就听得懂大人在說什麼! (商業周刊) 好文連結 【教育】“輸在起跑點”的德國vs“必須拿冠軍”的台灣...小學生“沒作業”的教育觀察 (商業周刊) 好文連結 【教育】何則文:多益成績平均輸中韓,等於台灣英文差?你沒看到的新聞幕後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 【觀察力】如何趁早養成體察全局與換位思考的能力? (大人學) 好文連結 【人際關係】你可以對別人好,但你絕對不該討好任何人 (大人學) 好文連結 【社會】菁英主義的社會,讓80%的人都失意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 【民俗】蔡承甫:民間社會如何讓厲鬼轉為地方守護神?赤土崎皇帝娘的故事 (獨立天下) 好文連結 【戲劇】開壇度化藝大生、觀落陰入戲 他從“最怪的小孩”修成宗教劇藝大師 (風傳媒) 好文連結 【文化】少年偶師郭建甫 允文弄舞一掌間 (文化銀行) 好文連結 【文化】823砲戰淬煉出的國寶木作大師:金門巨匠翁水千 (文化銀行) 好文連結 【文化】歲月中的拾荒者,為記憶補釘,九份賴志賢的焗瓷歲月 (文化銀行) 好文連結 【藝術】蔣勳/熠耀輝煌 王希孟十八歲的〈千里江山〉 (讀書人) 好文連結 【電影】李志薔:推《大佛普拉斯》好片,生祥的片尾曲耐聽動人,王昭華的詞意境深遠。 閱讀好書 《創客創業導師程天縱的經營學:翻轉企業經營與創業困境的32個創見》作者:程天縱。他是電子科技產業無人不知的專業經理人,曾經擔任中國惠普總裁、德州儀器亞洲區總裁、鴻海集團副總裁與富智康CEO;他是當今新創圈備受歡迎的創業導師,“Terry&Friends”創業社群成立至今已吸引了海峽兩岸超過三萬位優秀人才加入,並輔導了超過五百個創業團隊。 閱讀好書 《老師,是孩子遲來的父母:N位夥伴X蘇文鈺的熱血連線》成大資工系教授蘇文鈺,繼《做孩子的重要他人》之後,帶你看見更多教育微光與希望的最新力作! 8個面向,蹲在和需要等高的視線,發揮教育最樸質的能量;Be A Giver,給孩子更多的支持,給老師更強的支援。 閱讀好書 蔡銀娟導演《2087年的時候》:本身是養母卻也是養女的銀娟導演,會跟大家分享她與女兒以及母親相處時的歡樂、衝突、趣事、難題及種種溫馨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