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基因演算法應用於汙水處理廠進流抽水站之節能最佳化

關鍵字: 基因演算法;汙水處理廠;最佳化;Genetic Algorithm;WWTP;Optimization

摘要: 汙水處理廠的節能在工業發展上是個很重要的議題,本研究藉由調整離心式流體機械裝置之並聯方式,以減少汙水處理廠許多不必要之耗能,以達到最佳化節能的目的。單台離心式流體機械往往無法提供龐大的流量需求,故需藉由並聯以及調頻的方式處理,找出最佳並聯之性能曲線與阻抗曲線組合。 在台灣,普遍汙水廠的工作人員無法得知如何調整水泵配置已達最佳節能配置,故使得汙水處理廠的耗能普遍偏高。在本研究中,引用基因演算法的即時監控系統被發展出來並使用在汙水處理廠的控制程式中,用以尋找離心式流體機械之最佳節能配置。

The popularization of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 (WWTP) is an important indicator of the urban planning. With the prediction of complex pump configuration, WWTP can reduce unnecessary energy consumption so that the pumps pump energy-saving. In this study, we establish an operating method, which is instant monitoring with Genetic Algorithm, to predict the most energy-saving configu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