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航班時間可靠度衡量指標與影響因素分析

關鍵字: 航班時間可靠度;航空公司集中度;轉機旅客;航網型態;light time reliability;Airport Dominance;Connecting Passengers;Network type

摘要: 本研究 將美國內線 美國內線 各航班資料以空公司 各航班資料以空公司 各航班資料以空公司 各航班資料以空公司 -航段之 層級 建立計量經 建立計量經 建立計量經 濟模式探討機場 濟模式探討機場 與航段特性對於班時間可靠度之影響。 航段特性對於班時間可靠度之影響。 航段特性對於班時間可靠度之影響。 航段特性對於班時間可靠度之影響。 航段特性對於班時間可靠度之影響。 航段特性對於班時間可靠度之影響。 航段特性對於班時間可靠度之影響。 由起飛時間、滑 由起飛時間、滑 由起飛時間、滑 由起飛時間、滑 行時間、起飛加滑抵達有效等五大 行時間、起飛加滑抵達有效等五大 行時間、起飛加滑抵達有效等五大 行時間、起飛加滑抵達有效等五大 行時間、起飛加滑抵達有效等五大 行時間、起飛加滑抵達有效等五大 行時間、起飛加滑抵達有效等五大 行時間、起飛加滑抵達有效等五大 行時間、起飛加滑抵達有效等五大 行時間、起飛加滑抵達有效等五大 行時間、起飛加滑抵達有效等五大 可靠度 可靠度 模式 結 果顯示高速的風與不穩定向會降低 果顯示高速的風與不穩定向會降低 果顯示高速的風與不穩定向會降低 果顯示高速的風與不穩定向會降低 果顯示高速的風與不穩定向會降低 果顯示高速的風與不穩定向會降低 五大 航班時間可靠度,而 航班時間可靠度,而 航班時間可靠度,而 航班時間可靠度,而 航班時間可靠度,而 飛行準則 飛行準則 越常 在目視 在目視 與儀控 間變化 之機場 之機場 可靠度 可靠度 也較 低。以機場的角度而言, 。以機場的角度而言, 。以機場的角度而言, 。以機場的角度而言, 。以機場的角度而言, 飛機 起降 尖離峰越明顯之 尖離峰越明顯之 尖離峰越明顯之 機場 的航班時間 航班時間 可靠度 可靠度 較低 ;而航空公司 航空公司 集中度越高 集中度越高 的起點 機場, 機場, 機場, 起飛時間 起飛時間 起飛時間 、滑行時間等 、滑行時間等 、滑行時間等 可靠度越高,但 可靠度越高,但 可靠度越高,但 迄點機場之航空公司 迄點機場之航空公司 迄點機場之航空公司 迄點機場之航空公司 集中度 對於抵達時間 對於抵達時間 對於抵達時間 可靠度卻無顯著 可靠度卻無顯著 差異,顯示 差異,顯示 差異,顯示 在起點機場 在起點機場 越趨向獨佔 越趨向獨佔 之 航空公司傾向維持 航空公司傾向維持 航空公司傾向維持 航班 時間可靠度。 時間可靠度。 時間可靠度。 除此之外,航段的轉機比與集中 除此之外,航段的轉機比與集中 除此之外,航段的轉機比與集中 除此之外,航段的轉機比與集中 除此之外,航段的轉機比與集中 除此之外,航段的轉機比與集中 除此之外,航段的轉機比與集中 度也會對 可靠度有所影響 可靠度有所影響 可靠度有所影響 ,前來轉機旅客 ,前來轉機旅客 ,前來轉機旅客 ,前來轉機旅客 ,前來轉機旅客 ,前來轉機旅客 ,前來轉機旅客 對起飛時間可靠度有負面影響 對起飛時間可靠度有負面影響 對起飛時間可靠度有負面影響 對起飛時間可靠度有負面影響 對起飛時間可靠度有負面影響 對起飛時間可靠度有負面影響 對起飛時間可靠度有負面影響 對起飛時間可靠度有負面影響 對起飛時間可靠度有負面影響 對起飛時間可靠度有負面影響 對起飛時間可靠度有負面影響 對起飛時間可靠度有負面影響 對起飛時間可靠度有負面影響 ; 即將轉機 旅客 對抵達時間可靠度 抵達時間可靠度 抵達時間可靠度 有正面 影響,而 影響,而 影響,而 影響,而 兩者 的高轉機集中度 轉機集中度 皆有 助於可靠度的提升 助於可靠度的提升 助於可靠度的提升 。最後,本研究 最後,本研究 最後,本研究 應用所建構之模式分析 應用所建構之模式分析 應用所建構之模式分析 應用所建構之模式分析 低成本航空與傳 低成本航空與傳 低成本航空與傳 統航空公司 統航空公司 間可靠度的差異來源,發現機場特性 可靠度的差異來源,發現機場特性 可靠度的差異來源,發現機場特性 可靠度的差異來源,發現機場特性 可靠度的差異來源,發現機場特性 可靠度的差異來源,發現機場特性 可靠度的差異來源,發現機場特性 ,尤其 是較低的需求容量 是較低的需求容量 是較低的需求容量 是較低的需求容量 比變化 有助於低成本航空公司可靠度的 有助於低成本航空公司可靠度的 有助於低成本航空公司可靠度的 有助於低成本航空公司可靠度的 有助於低成本航空公司可靠度的 有助於低成本航空公司可靠度的 表現 ,然而持續上升的乘載率以及 ,然而持續上升的乘載率以及 ,然而持續上升的乘載率以及 ,然而持續上升的乘載率以及 ,然而持續上升的乘載率以及 ,然而持續上升的乘載率以及 機型降低 其航班時間可靠度。 航班時間可靠度。

This research develops five econometric models to investigate the influence of airport and segment characteristics on flight time reliability, measured by the standard deviations and the differences in percentiles of delays. Individual flight data is aggregated into segment-carrier-quarter level panel data to capture the flight time distributions of departure delay, taxi-out delay, departure and taxi out delay, arrival delay and effective flight time. Estimation results indicate that high wind speed with unstable wind directions at airports altogether could mean unreliable flight time and that easily varied meteorological conditions decrease the reliability. Moreover, the higher the variation of demand and capacity ratio at airports, the lower the flight time reliability and an airline dominating an airport tends to maintain the reliability of departure, but not arrival, delays. For the segment characteristics, connecting ratio and concentration of connecting passengers have impacts on reliability. Larger aircraft size and higher load factor also reduce the reliability. Last, this research applies the models to analyzing the sources of differences in flight time reliability among airlines and time periods. It turns out that the characteristics of airport are beneficial for the reliability for low cost carriers, especially the variation of the demand and capacity ratio. However, the increasing aircraft size and load factor are causing unrelia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