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交大友聲電子月刊第511期

摘要: 校友/名人專訪 「We Are A Part of Something Special!」交大可以再創造更多的產業!─ 前羅氏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學長專訪 全國首創不分系的百川學位學程─ 交大教務長盧鴻興教授專訪 用化學式介紹柯南、哈利波特裡面的毒物與魔法─《那些曠世天才的呢喃》作者群交大校友李學誠、許育禎、羅可軒專訪 商周專訪:「謎樣棋士」大敗世界前五強背後 一段堅持讓興趣成為志業的故事─開發AlphaGo打敗棋王的台灣人 黃士傑學長 名人演講/論壇 全球生醫的產業和展望─楊育民名譽博士演講 校友專欄 杜書伍:「末位淘汰制」的精神內涵/沒有足夠的「投入度」,不可能有好的「績效」與「能力」 程天縱:王文淵的手和眼睛:成功者背後的專業力#1/掌握「黃金3分鐘」,掌握決定成敗的瞬間:成功者背後的專業力#2 林志忠:高教問題,請說白話文 呂理哲: 老師傅知識庫 鄭志凱:半只椰子殼裡的青蛙──國家到底是什麼? 楊谷洋:對機器人施暴,被處以刑法傷害罪? 蘇文鈺:當志工可以加分?大學推甄背後的殘酷事實 陳世芳:共存的電力收購制度與競標制度 梁世佑:台灣文創產業發展, 難怪會如此困難 林宏文: 50前後的新中年主張─丁菱娟:〈享受吧!50後的第三人生〉 / 諾貝爾大師理查.塞勒的反不當行為投資術─今周刊張道宜 交大回憶 【交大57級畢業50週年同學會】施振榮Stan哥紀錄點滴 交大新竹建校60週年校慶系列 【交大新竹建校60週年校慶系列】60週年佳偶特刊 (影音) 【交大新竹建校60週年校慶系列】交大愛相隨 牽手見證一甲子 交大人活動報導 【南部校友會】楊光磊博士分享:認識翻轉教育─台灣進行式 校友作品 【貼文分享】先不要管研究,把大學部學生帶好比較重要 (蘇文鈺) 【貼文分享】 難忘的66歲生日 ( 程天縱) 【現代詩】晚安曲— 飄盪在空中的悲歌 ( 杜宏毅) 【現代詩】兵法風(上) (田銘莒) 優質生活 健康生活 Dr. Ivan (交大應化博士):化妝水究竟是給誰用的?原來...(Dr.6 用科學研究美學 ) 健康生活 打擊現代流行病,英國首創孤獨部長 (科技新報) 健康生活 孫子太忙,逢年過節才見得到面?一個醫師的智慧:陪吃飯1千,不帶手機2千! (良醫健康網) 影片分享 《驚奇!博物館》台灣雲豹消失事件簿─交大資工82 追豹人姜博仁 博士 影片分享 【Cheers雜誌】郭書瑤:關於潛力,我想分享的一堂課是... 科學新知 【天文】【科學史上的今天】3/23——拉普拉斯誕辰(Pierre-Simon Laplace, 1749-1827) (泛科學) 科學新知 【生活科學】食安謠言氾濫,到底哪些可信?破解 4 大謠言陷阱,讓你當個聰明消費者!(上) (泛科學) 科學新知 【生活科學】食安謠言氾濫,到底哪些可信?破解 4 大謠言陷阱,讓你當個聰明消費者!(下)(泛科學) 科學新知 【人體科學】科學家稱發現人體新「器官」!可能和癌症傳播息息相關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人體科學】科學家告訴你:你身體裏過半組成不是人類 (BBC 中文網) 科學新知 【食品科學】多辣的辣椒 居然引發霹靂性頭痛 (BBC 中文網) 科學新知 【腦神經科學】驚喜?!科學家在高齡 79 歲的老人身上發現新神經元生成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腦神經科學】精通第二外語關鍵?研究:雙語能力者擅長抑制母語 (科技新報) 科學新知 【腦神經科學】每天早上分泌的血清素為人帶來穩定充實感 (風傳媒) 科學新知 【腦神經科學】長期規律性的球類運動,改善預防失智症效果最佳 (泛科學) 科學新知 【疾病科學】無需移植心臟 神奇「心臟補丁」也能救命 (BBC 中文網) 科學新知 【基因科學】開關在這裡!環形 RNA 是調控多能性幹細胞的關鍵? (泛科學) 科學新知 【基因科學】發現神經細胞 DNA 修復調節機制,精神疾病治療新曙光? (泛科學) 科學新知 【科技名人】天才都在想什麼?看馬斯克、愛因斯坦、賈伯斯三大共同特徵 (科技新報) 文章分享 【職場】學會「放棄」,就是懂得「清除生產率低」的雜事 (Cheers) 文章分享 【職場】你害怕的失敗根本不是失敗,只是一種「尚未成功」的狀態 (大人學) 文章分享 【職場】面對重大災難,重要的是別做哪些事 (科技新報) 文章分享 【職場】有弱點,你應該高興!達利歐10原則教我的事 (商業週刊) 文章分享 【職場】起薪 3 萬 9、離職率僅 2%,鼎泰豐靠管理心法闖 30 億年營收 (科技新報) 文章分享 【職場】林本堅讓英特爾、艾斯摩爾捨逾十億美元「轉彎」 (商業週刊) 文章分享 【職場】移情壓力太可怕,專家建議遠離抱怨不停的親友同事 (科技新報) 文章分享 【國際】偉大的華裔小英雄王孟傑 (風傳媒) 文章分享 【典範】來台苦讀10年,索羅門青年返鄉建「島上第一家診所」!義診、捐款大愛救助無數人! (風傳媒) 文章分享 【歷史】清朝百姓如何看待英國?兩百年前,一名英國東印度公司的小職員觀察 (故事) 文章分享 【歷史】金日成急著拿下朝鮮半島,讓毛澤東與統一台灣擦身而過:70年來的中朝關係演變 (風傳媒) 文章分享 【歷史】很蝦的歷史:臺灣的釣蝦場是怎麼冒出來的? (故事) 文章分享 【歷史】猜猜看!博物館裡的那些大肚瓶是作什麼用的? (故事) 文章分享 【親子關係】獨子金孫的光環,壓垮一個貼心的孩子!心理師分析:為何乖小孩會突然「學壞」 (良醫健康網) 文章分享 【人際關係】為何關係中,吃虧的總是我:定錨效應無所不在,務必清醒的活著! (大人學) 文章分享 【人際關係】許皓宜心理師:「情緒勒索」讓大家都成了受害者!爭執這件事一點幫助也沒有 (風傳媒) 文章分享 【人際關係】關係裡,只有滿足才會幸福? (簡單心理) 文章分享 【故事】臺灣樟腦害死了林投姐? (故事) 文章分享 【藝術】〔草間彌生的傳奇人生〕9歲得精神病,33歲愛上59歲男人,十年無性戀愛 (風傳媒) 文章分享 【文學】袁瓊瓊/十九歲的台南 (讀書人) 文章分享 【文學】廖玉蕙/今生有幸做了姊妹 (讀書人) 文章分享 【文學】龍應台/給美君的信:藉愛勒索 (獨立評論) 文章分享 【文學】隱地/帶走一個時代的人 (讀書人) 閱讀好書 《同行致遠》作者張現任國立交通大學校長、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學院(NAE)院士、美國發明家學院(NAI)院士。對高速半導體元件和高頻無線及混合信號電路在通信、雷達、聯結、攝像等系統晶片的研究及開發領導全球。譬如在過去二十年中,以所研發之砷化鎵異質結功率放大器製成之手機信號發射器已經超過500億台,成為舉世智慧型手機的唯一選擇。(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