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檢察官就被告具「累犯事實」及「加重量刑事項」之舉證或說明責任──以最高法院刑事大法庭110年度台上大字第5660號裁定為中心

Prosecutors Shall Bear the Burden of Proof with the Obligation for Providing Clear Explanations of “Facts for Repeated Offending” and “Crimes that Should Be Aggregated”: Centered on “110 Year Taishang Dazi No. 5660” Ruling of the Supreme Court of Taiwan

關鍵字: 改良式當事人進行主義;累犯;舉證責任;說明責任;嚴格證明;Modified Adversary System;Repeated Offending;Burden of Proof;Provide;Rule of Strict Proof

摘要: 臺灣司法實務雖早已改採改良式當事人進行主義,惟仍有若干思維殘存糾問主義色彩,尤其是對被告不利益之事項,仍遺留著職權進行主義之餘威。以累犯為例,司法實務向認為關於被告具有「累犯事實」以及「應加重量刑之事項」,屬於法院認定事實與適用法律之基礎事項,客觀上有調查之必要性,法院「應」依職權加以調查。惟最高法院刑事大法庭 110 年度台上大字第 5660 號裁定,藉助於司法院釋字第 775 號解釋所蘊涵的司法改革理路,做出震撼性的宣告:上開累犯事項,應分別由檢察官負舉證、說明責任。此一裁定,雖是最高法院擺脫職權進行主義舊例的一小步,但已足以將司法改革之路往前推進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