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橄欖樹-李泰祥詩歌之旅

關鍵字: 樂理

摘要: 本書為一代音樂大師李泰祥親自編修的第一本鋼琴伴奏的詩歌樂譜,市面上絕無僅有,值得珍藏。李泰祥不僅是樂器演奏的詮釋者、五線譜上畫符的魔法家、肺活量吞吐雲山的高歌手 ; 他,卻同時也是音樂對詩的詮釋者、用音樂施教的魔法家、以音樂指揮青年的高歌手; 他,加上這三個板塊,所以成了百分之三百的音樂人。(節錄自鄭愁予代序-李泰祥是百分之三百的音樂人) 曾為眾歌者創作了為數可觀的大眾藝術歌如:【橄欖樹】、【告別】、【春天的浮雕】、【錯誤】、【答案】、【菊嘆】、【旅程】、【你是我所有的回憶】、【一條日光大道】、【嘆息瓶】、【既然你問起】等歌曲,均風靡一時,流傳許久,主要因為他的歌曲結合了學院的精緻外,更觸及探尋與巧妙的融入各種不同觀點的文化。本書精選十七首李泰祥大師的經典創作,這些作品的歌詞皆出自台灣重量級詩人之手,如三毛、余光中、侯德健、蓉子、李格弟及鄭愁予,實為難得一見的台灣本土創作詩歌樂譜。隨書附上一張收錄兩個調性的鋼琴伴奏光碟,原曲調性的音域較高,為方便教師在教學上的使用,另還有專為小朋友移調至較低音域的伴奏版本。。李泰祥老師回首這些民歌、詩歌,剛開始總是說它們是通俗的,後來在細品這些音樂因為在創作的當下,經過反思與反省,其實有很深的意涵。以現代樂評的眼光,他的作品有著深刻的古典樂派、浪漫音樂、通俗音樂、個人風格的混搭,在詩詞入樂時,又有中文韻律中抑揚頓挫的優雅,受到1980年代普羅大眾的喜愛,他一生中,將民歌音樂交響化,把熟悉的曲調展現成不同的和聲與曲式,將詩歌入樂,把台灣音樂晉升到藝術階段,對音樂的潮流有劃時代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