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埔小鎮的美麗與哀愁

關鍵字: 照片故事

摘要: 新埔鎮,當地居住百分之九十的客家人,生活簡單、淳樸,至今仍然可見耕田而食、鑿井而飲的景象;青壯年人口外移-為了念書、工作,年輕一輩的人紛紛離開,到都市中求生活-剩下的多半是上了年紀的老人與孩子。 許多年久失修的祠堂、家廟,早已廢棄不用;古老的祭祀活動與傳統的宗親聚會,都隨著人口外流、老一輩的人相繼過世,而淪為歷史的記憶。時代變了,人們的生活型態不同了,家廟祭祀的重要性也大不如前;不禁感嘆,「祭祀活動一切從簡,以往宗族聚會的盛況早已不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