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再來一趟 似曾相識的旅行

關鍵字: 文化現象

摘要: 尼采曾說過一句話:「每個人都像是個想從火車車廂,來認識一塊土地及居民的旅客。」我們的旅行經驗常常像是那些不斷移動的風景,每個畫面、每個片段都在短暫的視線交會後隨即離去。一個地方之所以被選擇觀看,是因為人們對那個地方懷抱白日夢或幻想式的期盼。而觀光旅遊中的這類期待,通常是建立在種種和它本身無關的事物上,如電影、繪畫、文學……等,人們也用這些東西來維持對一個地點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