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繼站輔助之蜂巢式系統對於系統上載效能的改進

關鍵字: 中繼站;蜂巢式系統;上載;relay;cellular systems;uplink

摘要: IEEE 802.16j為IEEE 802.16無線寬頻接取標準之增修版本,其中增加了可支援多重躍進之中繼站的運作,此技術標準的目的為增進IEEE 802.16e系統涵蓋範圍、改善使用者之傳輸率並提升整體之系統容量。然而,雖然目前的研究顯示中繼站的佈放的確對於系統容量會有所提升,但卻極少去探討固定式中繼站要如何擺放在適當的位置,可以對系統效能有最好的改善。另一方面,中繼站的佈放也具有節省使用者的上載傳輸功率的好處。本篇論文提出了一套中繼站最佳佈放位置的搜尋方法,並且在此最佳佈放位置下,我們去分析系統上載時整體效能的改善程度,同時,我們比較了上載時選擇最適當傳輸路徑以及使用與下載相同路徑時對於系統容量的改善程度,結果建議我們將上載與下載分開選擇傳輸路徑,可以對系統整體效能達到更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