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醇-汽油混合燃料引擎之性能分析與測試

The Performance Analysis and Test of Ethanol-Gasoline Engine

本文以實驗方法,探討不同比例乙醇-汽油混合燃料(E0、E10、E20、E30)用於汽車引擎之性能輸出、耗油量及廢氣分析。實驗中吾人使用中華汽車公司所生產的DOHC16V水冷直列4汽缸1834c.c.引擎,在供油系統上加裝供油電腦並外接噴油嘴以增加噴油量,利用渦電流磁鎖動力計設定不同轉速及油門全開下量測出其最大輸出動力,並用煙道氣體分析儀,分析引擎在使用不同比例之乙醇-汽油混合燃料時的排氣污染。 實驗結果發現,引擎在使用乙醇-汽油會使引擎馬力、扭力輸出比使用純汽油還來得理想;而在廢氣排放上,對於CO及HC都有明顯的改善;在CO2的廢氣排放則有著較使用汽油時些微的降低;在使用乙醇-汽油(E10)時,可使燃燒狀態處於接近理論燃燒,使引擎更有效率。

乙醇; 混合燃料; 引擎; Ethanol; Eng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