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HFE-7100介電液冷煤在微通道散熱器之兩相沸騰研究

關鍵字: 微通道;介電液;兩相熱傳;HFE-7100

摘要: 微通道內流動沸騰熱傳在熱流科技與電子散熱等方面之應用正受到重視,但仍有許多熱傳上的基本論點尚未被釐清。本研究以實驗方法探討介電流體(HFE-7100)在微通道散熱冷板內之蒸發熱傳特性與壓降現象:即探討熱通量、質通量、蒸氣乾度對於熱傳係數與壓降現象的影響。 本實驗之散熱冷板使用水力直徑435μm之平行多管式微通道設置。得到以下結果,當質量通率為200kg/m2s,熱通率10 ~ 25 kW/m2時,冷媒HFE-7100的沸騰對流熱傳係數很明顯的隨著乾度增加而下降,原因是在於鄰近流道中的震盪與迴流現象所致。然而,在較高質通率,G = 400kg/m2s時,我們發現熱傳係數隨著乾度的變化幾乎無明顯變化,反之壓降卻會隨著熱通量的變化有明顯的相依特性,這是因為迴流現象的影響,會隨著流體慣性的增加而減少所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