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海域短期波高與週期的最適機率分佈之研究

關鍵字: 波浪統計;短期波浪統計特性;最適機率函數參數特性;wave statistics;ksdensity;significant wave height

摘要: 本研究使用港灣技術研究中心所提供之2006年台北、安平港及2004年花蓮港之波浪資料,分別利用統計公式方法與參數推估平滑方法來探討短期波高與週期之統計特性。在波高方面分別以Gamma、Weibull、Modified Weibull、Rayleigh與Log-Normal分布等五種機率分布函數;週期方面則以Gamma、Erlang、Rayleigh與Normal等四種機率分布函數,利用上述兩種方式,根據均方根誤差(RMSE)及判定係數(R2),判斷何種分布模式與實際波高、週期分布較為吻合。 根據分析結果,對於台北、安平港與花蓮港的短期波高最適分布在探討的五種分布函數中尤以Weibull分布為最佳。而同樣地Weibull分布也被調查出為示性波高之最佳分布函數。在週期分析方面,Normal分布對於描述短期週期分布與台北、安平港之示性週期分布是最佳的,而花蓮港則是以Erlang分布最合適。本文進一步探討波高與週期最適分布之參數估計並以公式表示,此獲得之公式可快速且正確地計算任何月份之波浪統計值,可用來做為波浪統計以海岸工程上的應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