摻雜多元醇及奈米碳管於導電高分子材料在透明電極應用上之性質研究

Effect of Doping Polyalcohol and Carbon Nanotube on Transparency and Electric Characteristics of PEDOT-PSS Film

高分子有機材料質量較輕,擁有較低的製程溫度,並可於溶液相進行實驗。本研究以PEDOT/PSS為改質對象,成功的利用三種多元醇(Glycerol, D-mannitol, D-sorbitol)進行電性的改質,成功的將導電性提升了三個級數。並且希望藉著單壁奈米碳管的添加,以期使導電性能更進一步的提升。在AFM的分析中,添加醇類的試片均提高了表面的粗糙度;相差模式下觀察到了PEDOT和PSS兩項之間的相分離。在拉曼的分析中,PEDOT/PSS在波數1400cm-1到1450cm-1之間有兩個已知的波峰。本研究成功的將代表類本環結構(Benzoid)的1445cm-1降低,使得導電度較高的類苯二酚結構(Quinoid)成為試片的主要結構進而提升其導電度。 在軟板上的塗佈,因為聚亞醯胺表面疏水的緣故,需要經由開環來增加其親水性。軟板系統的電阻值與玻璃系統的試片相去不遠,然而因軟板系統的膜厚較厚,所換算而得的導電度大幅落後。本研究中,玻璃系統所得的導電性從0.06 S/cm提升到最高可達34.98 S/cm。而聚亞醯胺系統的電性偏低,最高只有達到5.41 S/cm。

導電高分子; 透明電極; PED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