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生物薄膜反應槽薄膜積垢中微生物族群分析研究

關鍵字: 生物薄膜反應槽;薄膜積垢;污泥停留時間;聚合酶鏈鎖反應;變性梯度凝膠電泳;Membrane bioreactor;Membrane fouling;SRT;PCR;DGGE

摘要: 生物薄膜反應槽 (Membrane Bioreactor, MBR)是由傳統活性污泥程序與薄膜技術所結合的一種生物處理程序,但因MBR有較高的污泥濃度 (mixed liquor suspended solids, MLSS),所以在應用上薄膜積垢現象為其操作及設計之問題點。又生物處理程序中微生物存在的種類是影響處理效能的關鍵,目前對於MBR之微生物相變化與微生物相與薄膜積垢的相互關係,始終無法得到解答。本研究目的為利用分子生物技術監測微生物族群結構,透過PCR結合DGGE的方式追蹤反應槽菌群之消長,並探討微生物菌群變化和薄膜積垢的相關性。 反應槽中之微生物相分布是均勻的,推測並不會受取樣點位置影響,而於MBR前端增加選種槽單元則有助於使反應槽微生物相單純化,其中以Betaproteobacteria中之Zoogloea最佔優勢。此外,MBR操作在不同SRT (10與60天),反應槽內微生物相並不會有太大的變更,有明顯差異的為薄膜上的微生物相,因此推測薄膜積垢的形成決定於薄膜上的菌相而非反應槽內的菌相;且在SRT為10天之薄膜上的微生物相中發現Verrucomicrobia與薄膜積垢時反應槽中發現的Chlamydiae在親緣關係上相近,因此可假設Verrucomicrobia將是導致薄膜積垢的微生物族群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