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公債市場之動態相關分析-以DCC模型為研究方法

關鍵字: 信用價差;DCC 模型;公債;credit spread;Dynamic Conditional Correlation Model;sovereign debts

摘要: 本篇論文利用Engel (2002)提出的DCC模型及廖維苡(2008)所提出的DCCX 模型分析公債市場的動態信用風險相關性。本文分別使用日本、香港、南韓、泰國、台灣及美國等六國公債市場的信用價差週資料來衡量公債市場信用風險的狀況,並加入了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的波動性指數(VIX)做為市場不確定性的代理變數。樣本期間從2000/11/1至2008/2/20。DCC模型估計結果證實公債市場之間相關具有時變的現象,且DCCX 模型的結果顯示市場不確定性會對於公債市場的信用相關程度產生顯著的影響,當不確定性增加時,風險的相關程度也會提高。因此在分析債券市場風險以及風險分散上,投資人可藉由觀察VIX的波動判斷市場間連結的變化。本篇論文的研究結果可為投資人資產配置及投資決策的一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