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科技新創事業瓶頸期留才之個案分析

Keywords: 達爾文主義;人力資源;組織行為;企業生命週期;轉換型領導;公平理論;Darwinism;human resources;organizational behavior;corporate life cycle;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fair theory

Abstract: 因為人是有行為模式的,所以阿迪茲在《企業生命週期》書中,大膽底預測新創公司成長到青春期時,大都會面對創業者角色轉換的問題。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創業者,有許多是由擁有專業技術的工程師團隊所組成。和國外不同的是,在創業成功之後,他們通常繼續擔任公司的高階主管,而不是將公司交由專業的管理人才經營。但是這樣的角色轉換卻不能保證成功。 本研究以個案方式,陳述一家台灣高科技上市公司,五年前成長停滯、業績下挫,伴隨股票價格由高端慘跌之後,所面臨的人力資源問題。首先說明個案公司達成營收高峰的背景及原因,接者討論股價的起伏,在台灣特有的員工分紅制度下,對公司激勵籌碼的劇烈影響。然後描述連續三個冬季的離職潮,以及公司的因應對策。最後整理五年來,個案公司所做的變革。 「最適者生存」的天擇對象由生物個體改變為基因之後,讓達爾文主義產生了本質的變化。生物科技的長足進步,包括基因科技及腦神經科學,及其所衍生的演化心理學已經讓我們對人類行為,有更深入的認識。本研究在利用組織行為學的理論,分析個案及提出建議時,將盡量採用達爾文主義典範,以加強論述的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