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動態調整之長期投資組合策略研究—以MSCI成分股為例

關鍵字: 投資組合;MSCI;β值;報酬率;淨值報酬率;動能策略;Investment portfolio;MSCI;β;Return rate;Return on Equity;Momentum Strategy

摘要: 本論文研究資料期間自1997年至2007年止,共計十一年四十四季,以台灣上市櫃股票之MSCI成分股為觀察樣本進行模擬操作,將引用經濟新報公佈的個股β值、年報酬率、淨值報酬率、再配合動能策略之運用建構一套動態的長期投資組合策略,藉由多種操作策略與方法,逐季篩選出最佳十支股票,作為當季的投資組合成分股。並作各季操作績效的評估,同時與國內股市大盤指數作比較。 本論文之主要目的在於實驗:(1)運用專業機構的公開資訊,建立高年報酬率的長期投資組合策略,希望提供交易者在考量長期投資的一個參考;(2)證明只要有好的操作策略,能夠消除人為心理面的影響,股市每日的漲跌,投資者的情緒不會隨市場起舞,達到「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的境界;(3)證明只要有好的風險控管策略,能夠降低虧損並提高投資報酬率,依據乘數效應之發揮,長期投資就能累積優渥的報酬率享受財富增值的好處。 本論文之實證結果顯示:(1)證實運用每季調整的MSCI成分股為選股的參考樣本,以及經濟新報公佈的β值、年報酬率、淨值報酬率作為投資組合篩選的因子,再配合動能策略之運用,長期的投資報酬率確實優於大盤;(2)證實一個紀律的操作策略確實能達到「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的境界。在投資期間不需要短進短出,只需要逐季調整投資組合的成分股,就能有很好的報酬;(3)本論文所研究之模擬策略確實能控制風險減少本金的虧損並且提升報酬率,再加上乘數效應的長期累積,使得財富增值的效果宏大。十一年間大盤指數累積報酬率25%,本論文的模擬實證模型則有489%的報酬率。